孩子就近上学至高中,村里工厂商铺林立

闽清丽星:电瓷富村 商贸旺村

2018-11-21 14:4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美了村容

  丽星村背靠芝山,面对芝溪。记者放眼芝溪,在丽星村这段最为宽阔的水面上,很难看到垃圾和漂流物,溪岸边郁郁葱葱的古榕树下,村民们坐在石凳上听水、聊天,白鹭掠溪而过。

  “这几年环境大为改观。”丽星村主任赖焕湘说,“丽星村电瓷厂多,过去大家不注重保护环境,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也往芝溪扔,河道成了垃圾场,后来丽星村下定决心彻底整治脏乱差现象,还在全镇率先招聘保洁员,现在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溪里都很干净。丽星村还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80%村民住上了新房,100%家庭完成改厕。”

  据介绍,过去丽星村每到晚上就一片漆黑,村民没有业余生活,现在村民们热衷晚上登山健身或到村部楼下广场跳广场舞。记者看到,丽星村建有芝山公园登山路,全长720米,登山阶梯有759级,沿路有30盏路灯。目前丽星村还在筹建溪滨公园步行道,以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

  正了乡风

  为了丰富村民生活,丽星村还把村里的祠堂充分利用起来,设置了农家书屋,每天免费对外开放。

  有了农家书屋还不够,丽星村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开展“道德讲堂”,在全村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氛围。同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农户综合信用等级”“五好文明家庭”等评比。

  “这个祠堂还是村里小学和中学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我们希望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传承好家风。”黄章清说,丽山小学和闽清三中就在村内,前两年丽星村还完成了瓷都幼儿园建设,现在丽星村小孩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可以在家门口上学。今后丽星村将继续努力建设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