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多情似故人 晨昏忧乐每相亲

——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成员詹凌萍的阅读故事

2018-11-07 15:0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东升小学的语文教师詹凌萍,是我市阅读爱好者的“熟面孔”,人们在各阅读推广活动中常常可以看到她,不少人称其是“福州的阅读明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分享了阅读给自己带来的种种美好,“‘阅读明星’称不上,阅读爱好者倒是真的。”

  上世纪70年代,詹凌萍出生在福州的一个干部家庭,父母均爱阅读,逛书店、上图书馆总会带上她。詹凌萍取得了好成绩,父母也常以图书奖励她。“可以说,我是伴着书籍长大的,一看到书,我就有特别亲切的感觉,就像诗里描绘的那样,‘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1997年,詹凌萍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小学语文教师。老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从此,阅读对詹凌萍来说,在爱好之外,多了一份责任。在2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詹凌萍坚持订阅相关教育书籍,汲取名家的教学经验,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教学之余,詹凌萍踊跃参加大梦书屋、“1+1教师读书俱乐部”等举办的读书活动,努力拓展视野。近年来,其撰写的读书心得及有关教学论文时常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其中《激发学习情感 优化课堂教学》荣获中国教育论文一等奖。

  在通过阅读提升教学素质的同时,詹凌萍还积极引导学生爱上阅读。其就职的东升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为了弥补书源的不足,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她动员学生把个人图书暂存到班级,设置图书角。这不仅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阅读资源,也大大提升了全班的阅读氛围。同时,她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我是故事大王”“我是读书小能手”等阅读活动,让“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观念深入学生的心田。

  詹凌萍爱好阅读的习惯也影响着家人。詹凌萍的丈夫是医药公司的管理人员,平时在阅读专业书籍的同时,其他类别的图书也没落下。而对于儿子,詹凌萍在培养他的阅读兴趣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我儿子在上幼儿园前,我就订阅了《幼儿画报》,还买了各种绘本等。不但经常给他讲故事,还带着他上书店、图书馆,让他从小感受阅读气氛,培养兴趣;上幼儿园之后,我又教他学用字典,提高识字能力。”在詹凌萍的引导下,其子6岁便会借助字典读书。大量的阅读,使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其儿子写的作文《筷子变戏法》曾入选《2009年全国小作家作文选》。

  采访中,詹凌萍告诉记者,她家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天晚饭后,一家三口各捧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在客厅里细细品读。每逢读到精彩的地方,三人便一起分享。“阅读给我家带来了许多话题,提高了我们的品位,也促进了家庭的和谐,我们都非常享受共读,称之为‘幸福时光’!”詹凌萍笑着说。

  2016年,詹凌萍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