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爱,跨越万水千山

——福州定西教育帮扶协作纪实

2018-11-02 10:1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跟岗学习

  定西教师受益匪浅

  去年5月,40名定西教师来到福州,到福州教院一附小、福州教院二附小、福州儿童学园、花巷幼儿园、旗汛口幼儿园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学校选派省市学科带头人、名优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作为导师,福州教育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的专业教师进行全程规范管理,确保跟岗学习效果。

  来自定西市安定区东关小学的范文老师告诉记者,来福州培训的老师多为乡村教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在福州学习最前沿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感受福州的教育文化氛围,并将这种氛围带到他们的学校,带给孩子们。

  “参加培训的教师,犹如一颗颗优良的种子,将在2万平方公里的陇中旱塬‘开花结果’。”定西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忠认为,跟岗学习为定西搭建了一个向福州教育学习的平台,将极大提升定西教师队伍的素质,对定西教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跟岗学习活动每年举办两次。截至目前,定西共选派了155名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教育骨干教师到福州优质学校跟岗培训,扎实的教育交流活动得到两地教育专业人士高度肯定。

  定向招生

  福州高校敞开怀抱

  “来这里上学,不仅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全免,还能得到这么大的锻炼,真正帮到父老乡亲,我觉得收获太大了。”来自定西市陇西县福星镇大湾村的李伟告诉记者,通过福州与定西的高校学生定向招生的政策,他2016年进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习。在学校的支持下,他组建了“绿色陇产”工作室,将家乡的党参、黄芪、当归等中药材带到榕城。今年,工作室吸纳了3名学弟学妹,在促进两地交流的同时,为定西的老乡们带去更多的订单,实现精准扶贫。

  这些贫困学子是我市与定西教育交流合作的受益者。近年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共录取定西籍学生84人,全额免除他们大学4年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等,仅学费一项就达10万元。今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还分别在定西招收45名、4名、4名贫困生,不仅免学费,还补助生活费。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今年还拨付150多万元,专项扶持定西衙下中学建设。

  本月中旬,福州市教育局领导又将带领初中语文、英语和普通话专家等师资赴定西通渭县送教送培训。

  “东西相连一家亲”,福州和定西教育协作的美好故事,将持续讲下去。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