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爱,跨越万水千山

——福州定西教育帮扶协作纪实

2018-11-02 10:1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 谢薇

  “几只小青蛙,呱!要呀要回家,呱……”昨天下午,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和平小学一年(1)班的教室里传出稚嫩而欢快的歌声,学生们亮闪闪的眼睛盯着吴阳老师——一位来自福州的音乐“女神”,一丝不苟地模仿着她的动作,红扑扑的脸蛋上流露出认真而陶醉的神情。

  由于师资缺乏,那里的孩子们很少上音乐课。吴阳的到来,打开了孩子们的音乐盒子。每天下午的音乐课都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上课前他们就会跑到吴阳的办公室,帮她抬电子琴,将她快点“请”进教室。

  “这里的孩子非常可爱,欣喜和成长都愿和你分享!而我也想通过支教,让他们感受音乐魅力。”作为一名“90后”教师,在参加工作的第五年能去定西支教,吴阳觉得非常幸运,“一年的支教时间对我来说弥足珍贵,我会带领孩子们在音乐的殿堂中认识美、感受美”。

  福州老师与定西孩子的千里情缘,源于去年初福州市政府与定西市政府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福州市教育局组织名优教师赴定西送教送培训,接受定西骨干教师来榕跟岗培训,部分高校面向定西定向招生……教育结对帮扶,为定西教育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千里送教

  福州名师“传经送宝”

  去年4月,福州市组织福州教育研究院、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连江一中、福州金山中学等学校9个高考学科的名师、专家共16人,赴定西开展同课异构的教学活动和专题讲座,迈出千里送教的第一步。这场教学交流会在临洮中学开展,两地教师亲切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碰撞智慧,助力两地教育水平提升。

  去年9月以来,根据岷县教体局的需求,鼓楼区派出3批共9名教师前往岷县支教。其中,第一批3名教师已经结束支教;第二批3名小学语文、数学、美术教师9月1日出发,一个多星期后,对口支教名额临时增加了3个,老师们踊跃报名,通知发出后的1个小时就报满了;第三批教师9月10日出发。

  延安中学的李农老师,接到支教通知70个小时后,就背着多年积累的教学材料和课件出发了;鼓楼实验小学的王淼烨老师,说服家人,推迟了婚期,用一年的时间,在灾后重建校岷县西城区小学实现数学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结合常态化……支教教师们用学识和热情,谱写了教育帮扶的动人篇章。

  据了解,去年2月福州和定西签订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已经开展6次交流活动。福州市共派出33位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和省、市教育教学专家到定西,开设同课异构、讲座近50场,为定西市培训了1820名教师。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