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总工会持续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纪实

2018-05-10 11:0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总工会持续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纪实

环卫工人获赠雨衣。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叶义斌 池远 李白蕾/摄

  近日,市总工会帮助环卫行业拟就的职工温暖工程实施细则——《福州市环卫职工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城区环卫职工有望全部加入职工温暖工程,遇到困难有望享受最高2万元补助。长期以来,市总工会关爱环卫工人步履不停,为这群城市的美容师扫去心底的尘埃,输送城市的温暖。

  多年来,市总工会始终把环卫工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注重源头参与,推动关爱环卫工人的政策制定与落实,从健康保障、经济帮扶、地位提升等方面,全方位多举措给予扶持,让环卫工人群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自2012年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计划”以来,环卫工人分享到了更多实惠,他们在劳动中感受着尊严,收获着这座城市送来的幸福。

  “职工冷暖,是工会干部心头最大的牵挂”

  “还是热乎乎的,快坐下来休息会儿,趁热吃了!”今年3月7日上午8点不到,在白马南路上作业的环卫女工戴春英和工友们收到了市总工会党员志愿者送来的“三八”节礼物——爱心早餐、保温杯、保温饭盒、保暖内衣。“很意外,也很惊喜!全是这么实用的礼物,而且送到了我们的岗位上。”戴春英一边吃爱心早餐,一边激动地说。当天上午,在白马河公园、南公园、茶亭公园、宝龙城市广场、晋安河等处作业的296名一线优秀环卫女工都收到了这份礼物。

  “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工会组织更应尽力,我们尽量为他们争取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关心他们的冷暖,这是我们工会人的首要关切。”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两节”期间,工会干部们还为鼓楼区洪山镇环卫公寓、鼓楼区鼓东街道环卫公寓、台江区环卫处达道环卫公寓、仓山区环卫公寓等4个环卫工人集中居住点赠送了12台电热水器;为我市737名公厕管理员每人赠送一个电热饭盒;为我市除公厕管理员以外的10368名环卫工人每人赠送一件雨衣。往年“两节”送温暖期间,环卫工人还收到了防寒羽绒服等礼物。常态化推动工会干部深入一线,与环卫职工交朋友,为他们送去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这是市总工会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不变的初心。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去年7月中旬,福州最热的时候,一场“关爱职工 夏送清凉”——市总工会环卫职工防暑降温慰问专场活动在工人文化宫举行,我市7000名环卫职工收到了装有防暑降温药品、爱心服务点地图的实用腰包。“这个‘清凉大礼包’太暖心了,特别是爱心服务点地图,各处标注清楚、一目了然。我保洁的江滨东大道有5个点,明天就去避暑!”环卫职工张伟笑逐颜开。

  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着力推动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建设。至今,全市共建立328个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其中五城区242家、县(市)86家。爱心企业麦田房产也于今年初签约开设清洁工人爱心驿站,首批挂牌60个门店,今夏全市200多个门店都将向环卫工人开放,提供取水、取电、歇脚等服务。

  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市总工会还认真履行劳动监督职能,开展环卫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做到四城区17家环卫企业检查全覆盖。

  截至目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已开展了3轮。“今年春节前,11105名主干街道保洁工人开始新一轮免费体检。目前城区环卫工人已全部加入工会,组织关系隶属市城建工会,接下来,我们要为他们做的事还有很多。”市城建工会主席田英说。

  据了解,“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市总工会已为120多名生病住院环卫工人发放职工温暖工程补助金33.6万元。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