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红”装点榕城幸福年

——福州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综述

2018-02-27 10:4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明红”装点榕城幸福年

地铁志愿者为旅客搬行李。

  志愿服务献真情

  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打烊。福州市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类志愿者围绕“有福之州·文明同行”主题,开展了助力春运、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春运,是春节一个绕不开的热点话题。“有了志愿者的热情帮助和无私奉献,今年返乡路顺利多了。”春运途中,不少群众都为志愿服务点赞。在火车站南北广场,晋安区专门设立火车站志愿服务工作站,每天有20名志愿者提供热水、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服务。在闽运汽车北站、福州西客站、福州华威西园客运站,市道管处组织了干部职工提供志愿服务,还有1000多份春运出行指南让群众归途更顺畅。福州市地铁公司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行李便民搬运、修补服务和“暖心一杯水”服务,让乘客感受福州地铁的温馨。市地方海事局党员志愿者在台江客运码头为群众详细解答水路春运相关问题。市总工会还为300多名长期在基层一线的陕西籍和甘肃籍的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创新能手等优秀职工提供春运包机志愿服务。

  春节刚好是旅游旺季,为了给游客和市民提供便利,市区20多个志愿服务驿站都正常开放。其间,达明美食街每日游客络绎不绝,鼓楼区志愿者走出驿站,有序进入达明美食街各大重要点位,为数万名市民游客提供线路指引、秩序维护、卫生保洁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在高盖山生态公园志愿服务驿站,节日期间共计350名志愿者坚守岗位。市民和游客在驿站里可以免费饮水、充电、阅读和休息,还能领到春联、年画、文明旅游地图、《移风易俗》书籍和文明宣传气球等小礼品。不少残障人员和公园里的一线员工,都收到了志愿者发放的过年礼包、衣服、鞋子及日用品。

  帮扶礼遇暖人心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为了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也能幸福过年,志愿者们主动行动起来,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爱。

  春节前夕,福清市慈善总会为利桥孤儿院和玉峰孤儿收留点的孩子们送去了量身定制的崭新冬衣。闽清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走进闽清县白中镇卓育堂、刘旺财两名空巢老人的家中,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张贴春联挂灯笼,提醒老人在节日期间用电安全等注意事项。除夕夜,市城管委组织党员干部沿途看望慰问一线环卫工人,福飞路新店处还设了志愿服务慰问点,为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的环卫司机及周边保洁的环卫工人们为送上热腾腾的点心。

  同时,为落实帮扶和礼遇道德典型工作,从1月上旬开始,我市组织开展登门看望、慰问、帮扶活动,涉及40余名全国及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其中,有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女的环卫工人冯昭兴;有身患重病坚持工作,甚至参与异国追捕的追逃警星许鸿升;有身残志坚、乐观开朗、品学兼优的好少年陈颖心……对每一位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代表,慰问组都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送上慰问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勉励他们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代表们也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期望,不忘初心,做道德力量的火种,助推社会文明进步。

  寒春露暖意,好人有善报。各县(市)区共走访慰问了186名本地区的各类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