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微空间” 城市“大文明”

福州“厕所革命”稳步推进 3年内新建二类以上公厕628座

2018-01-18 10:4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厕所革命”稳步推进 3年内新建二类以上公厕628座

公厕管理员及时做好厕内设施维护清洁工作。

  精细管理

  公厕也有宾馆服务

  “厕所革命”既是“面子”改造工程,更是“里子”变革举措。我市在公厕管理方面,也正做着“大文章”。

  2013年,鼓楼区试水公厕管理市场化,提升了公厕服务质量。仓山区紧随其后,也实现了公厕的管理市场化运作方式。如今,这些公厕不但环境幽雅、外观漂亮,内部也很干净整洁,没有异味。

  福建柯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员林爱月是鼓楼区“厕所革命”的见证者。“4年来,随着公厕数量增多,服务品质要求提高,管理机制也在不断更新。”她说,在市场化运作下,保洁员的责任心更强了。

  “只要有人上完厕所,就会马上进行保洁。”法海公厕的保洁员何立志说,“公厕建得像宾馆,保洁不能掉链子。”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每座公厕每天全面清扫冲洗4次,根据实际情况使用生物药水消杀、除臭1次~2次,每月增加1次~2次周期性大清理,做到保洁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盖。

  同时,部分公厕还采用了智能化管理。保洁员通过管理间控制台的显示器,可以随时知道每间卫生间是否有人、进去了多长时间、需不需要紧急救助等。在法海公厕里,福建柯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市民在保洁员的引导下通过机器刷脸取厕纸。据介绍,机器每次出纸的长度大约70厘米,是为了帮助市民养成节约用纸的好习惯。

  今年,全市将推进环卫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保洁公司负责公厕专业化运营、管理,实行“按质付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让精细化管理在每一座公厕都得到落实,打造整洁、美观、无异味的“星级精品公厕”,2017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专门颁布了《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公厕“十无五有”的作业标准:无积水、无垃圾、无污渍、无灰尘、无乱张贴、无水迹、无满溢、无尿碱、无便渍、无烟头纸屑;有纸巾、有洗手液、有保洁服务、有绿植、有定位。

  目前,部分县(市)区正在开发公厕导航APP,让群众随时随地能通过手机找到就近的公厕,解决如厕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我市还引入“互联网+”模式,将公厕管理纳入城市大家管APP,实现公厕管理信息化。

  制度保障

  公厕长在全市上岗

  检查督查是提升公厕管理水平的一个有力推手。2017年6月起,各城区的不少领导干部又多了一个职务——“公厕长”,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担任“总公厕长”。同时,各区每座公厕落实1名领导干部包干,担任“公厕长”,每天对公厕管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早在2017年4月,鼓楼区就把公厕管理纳入“一把手”工程,率先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实行“日巡查、月督查、季汇报”工作机制,将责任压在一线、精力沉在一线、脚步走在一线。记者看到,每座公厕的墙上都挂上了公厕责任牌,上面公开了公厕长、管理员、监督员、保洁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这是“公厕长”机制中推行的挂牌管理,以便实时接受督查组和群众全程监督。

  “自从实行‘公厕长’制后,一座公厕每天的检查不下3次。”林爱月告诉记者,除了公司督查组的巡查,还有街道公厕长、区城管局考评中心、市环卫处等抽查。

  目前,我市公厕建设、管理已纳入城市管理工作综合考核体系。由市环卫处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城区环卫公厕管理情况进行绩效督查,每半月通报一次情况,并要求各区立整立改。经研究,我市决定把公厕管理纳入文明创建督导内容,加强专项督查。

  今年,我市将建立健全覆盖各行业的公厕长效管理检查、监督、考评机制,使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厕管理责任单位,原则上街道两侧和居民区的公厕由环卫部门负责管理;机场、车站、文体场馆、医院、商店、风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公厕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管理;村庄公厕由村民委员会负责管理。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