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八

2018-01-08 11:5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激活市场活力,引导更多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多元化的生态环境公共治理体系。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福州意识到,许多任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良好的市场机制运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为此,福州市积极培育市场主体,通过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多元化生态环境公共治理体系。

  1.PPP模式开展黑臭水体治理。

  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采用PPP模式,将全市102条内河(含42条黑臭水体)整合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基本实现治理工作全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15年(建设期2年~3年,运营期12年~13年),实现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政府坚持效果导向,严格按效考核、按效付费。PPP方案和模式得到住建部高度肯定。

  2.全面推广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

  为实现对农村污水处理的科学管控,永泰、晋安等县区率先启动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将相关业务打包交给有运营资质的专业公司运营,充分利用企业的技术力量、专业优势,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目前,福州10个县(市)区均已启动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工作;出台《福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福州市农村污水处理PPP工程包项目实施方案》等,全力推进第三方治理在农村“扎根”。

  3.“企业+社团”开展农村环境治理。

  罗源创新机制,统筹规划住建、水利、农业、环保、发改等职能部门分块管理的事项,制定“秀美山川行动计划”,成立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中心采用“社团+企业”模式提供公共服务,来完成辖区内未委托第三方运营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垃圾转运系统建设等。

  (五)生态建设更精准,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普惠共享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重福利”。

  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在实践中,福州市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转型发展步伐加快,重点领域整治持续发力,宜居城市轮廓逐步显现,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生态质量提高的“双赢”。

  1.加快产业转型步伐,鼓励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低碳高效的绿色产业体系。

  福州坚持产业发展中的绿色“底色”,持续优化中心城区功能规划,清退中心城区重工业企业,引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投资少、消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的低碳绿色产业。工业园区按照“沿江向海”发展思路,加快向闽江口南北两翼聚集。

  扩大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范围,以节能、降耗、减污等硬性指标规范企业生产行为。

  2.齐心协力守护“好空气”,一以贯之厚植“福州绿”,筑牢生态屏障,提升宜居品质。

  全面防护、完善预警、严格考核,是福州守护“好空气”的三样“利器”。福州通过加强城市面源污染治理、创新机动车尾气治理模式、健全环境监测网络、开展“清水蓝天—利剑行动”等,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控联防联治机制,抓好前端防护工作;制定实施《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福州市臭氧污染应对办法(试行)》等,形成独具福州特色的预警触发机制(实时启动和分区启动);将空气质量优劣直接与县(市)区政府环保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压实责任。

  同时,以“城区道路林荫化、城郊森林公园化、城市公园森林化、绿道系统网络化、森林保护刚性化”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在城区“种大苗、造绿荫”,加快绿色长廊建设、“山海双屏”建设、森林公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湿地保护修复等。

  3.山区县市牢牢抓住生态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生态富民、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近年来,永泰集中力量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等。梧桐镇春光、光荣、坂埕等自然村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春伦集团的产业资本,流转土地1000多亩,广种茉莉花,带动600户村民脱贫增收。

  (六)以督提效,以察促改,充分发挥督查考核体系“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

  福州以专项督查、一线考察、成效考核等机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和坚实保障,放眼长效,着眼落实,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切实落实好生态保护目标。

  1.将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列入市重点专项督查,充分发挥督查机制“扫描仪、推进器、智囊团”的作用。

  福州将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列为市里七个重点专项督查之一,督查组每月确定1个主题,赴1个县(市)区和1个~2个市直部门,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改革任务的落实督查工作。督查组还组织召开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相关县(市)区、部门及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剖析问题,探索解决办法。

  2.创新差异化考核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在政府绩效考核中的比重逐年提高。

  福州市坚持每年对县(市)区长开展环保目标责任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减排指标责任书考核,生态环保考核比重从2014年的3%上升到2016年的7.5%。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在县(市)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基础上,建立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制度。

  福州还在全省率先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差别化考核机制,对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闽清县、重点生态功能区永泰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

  3.善用一线考察“指挥棒”,推动项目提速,选贤任能提振队伍精气神。

  福州市通过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单“三张清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福州市200余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项目全面提速增效,占全市重点项目的三分之一。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建功立业者得到提拔任用,进一步提振士气,引导广大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不断贡献新力量。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