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2018-01-04 14:4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后构建绿色投融资平台。

  构建绿色投融资平台

  福州拟设立全省首只绿色生态基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福州不仅将拥有全省首只绿色生态基金,而且‘私募翘楚’深创投将管理这只基金。”日前,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这样说。记者获悉,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绿色金融(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13日正式注册成立,意味着福州市绿色投融资平台发展进入快车道。

  新组建绿色投融资平台

  2017年6月26日,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首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其前身是创办于1986年6月的福州市信托投资公司。

  根据定位,市金控集团立足金融及类金融投资、股权实业投资、基金业务等三大主业,主要业务涵盖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担保、典当、基金、股权交易、小额贷款等行业,将打造福州金融业的“招商引资”平台、两岸金融产业的对接枢纽,并通过实施“引金入榕”工程,打造省会金融业集聚区。

  目前集团下辖7家公司,其中之一便是绿色金融(福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接下来将成立绿色基金,开展生态资源的收储、绿色项目投融资、自然资源绿色开发、环境资源权益要素交易等业务。

  多个绿色项目建设在即

  虽然注册成立至今仅1个多月,绿色金融公司已着手投资项目的准备工作。

  在参与政府主导的绿色生态项目建设方面,绿色金融公司将发挥金控集团华侨基金、新区基金等基金群的“蓄水池”作用,以PPP模式、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绿色债等方式,参与并聚合各路资本助力滨海新城及其他政府主导的绿色项目,如滨海新城森林城市防护林景观带工程PPP项目等。

  在绿色金融公司今后的发展领域中,基金板块有望独树一帜。该公司将发起设立政府引导的绿色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并引入国家或省级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助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初期来看,福州将设立全省首只绿色生态基金。去年11月中旬,绿色生态基金已经遴选出基金管理人,接下来经过规定的流程,并完成基金公司注册后便可以开始运作。

  “私募翘楚”来榕管理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首只绿色生态基金将由私募巨头管理运营。据透露,通过招标,国内多家基金公司申报参与组建福州绿色生态基金,最终中标管理运营的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深圳国资委控股的公司,目前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约2169.53亿元,其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位居国内创投行业前列,被业界称为“私募翘楚”。

  市金控集团有关负责人说,福州的绿色生态基金规模规划是5亿元,初期是1亿元,规模并不大,吸引深创投的除了绿色生态基金的独特性外,还有福州“五区叠加”的战略优势。为此,深创投还直接投资了福州绿色生态基金。这只绿色生态基金将首选和主要投向我市的绿色生态行业,包括绿色农业、绿色林业、工业节能减排环保项目、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项目等。

  如此一来,福州设立绿色生态基金,将实现“四个引入”——“引资”“引智”“引才”“引项目”,还有望间接引入深创投管理另一只基金,也是全国林业行业的首只私募基金——规模达1000亿元的中国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随着深创投在福州设立机构运营福州绿色生态基金,机构引入的相关人才也将同步为林业基金寻找项目。

  为让福州绿色生态基金更有效运作,除委托品牌专业团队进行管理外,基金还采取完全市场化运作模式,也就是说,投资哪些项目将交由管理人评估确定。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