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2018-01-04 14:4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全市首例生态公益诉讼开庭现场。(福州中院供图)

  离任要审“生态账” 审天审地审空气

  福州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走在全国前列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标志着这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离任要审“生态账”,这项工作福州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4年,福州就开始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这项审计怎么审,取得了哪些成效,积累了哪些经验?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审什么?

  审天审地审空气

  生态审计主要是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管辖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数量质量变化情况,是多了,还是少了,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审计内容主要是山水林田湖草的有关情况,具体包括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海洋等六大类,当然也包括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通俗地讲,就是“上审天下审地,中间还要审空气”。根据《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方案(试行)》等规定,针对33种情形,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行终身问责。

  福州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面已先行一步。从2014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福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专项审计等,对省内10个项目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市审计局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其中,我市在辖区内开展了两项专项审计:2016年11月在闽清完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7年8月至9月在连江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审计试点领域因地制宜。”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处长黄建忠说,闽清试点主要审计的是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连江试点主要审计海洋资源和水资源。其他方面也有涉及,比如闽清审计试点重点检查森林资源林业和矿产资源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法规落实情况,同时了解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环境质量等总体情况。

  从2016年开始,我市县级审计部门自加压力,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积累基层审计经验。闽清县从2017年8月9日起,在桔林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此外,开展乡镇审计探索的还有福清、连江、罗源等县(市)。

  如何审?

  开门搞审计、大数据派上大用场

  那么,生态审计具体怎么审?福州试点采取了怎样的特色做法?

  针对试点面临信息基础薄弱等不利因素,福州积极争取国土、环保和林业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聘请外部专家参与审计,充实审计力量。“开门搞审计”成为我市生态审计一大特色。

  2016年9月3日至10月14日,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闽清县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重点围绕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进行了审计,分别从市林业局和市国土局各聘请1名专家,作为审计组成员。

  2017年,市审计局还牵头“开门搞审计”,邀请10多个市直部门和相关科研院校推荐骨干人员和专家,建立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咨询专家库,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政策指导。

  “连江的审计,除了注重‘开门搞审计’,还积极探索,提升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水平。”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处副处长王敏涛说。

  在连江试点审计工作中,审计组建立了计算机专业人员数据分析团队,探索运用地理信息(GIS)新技术,开展大数据关联分析,对用海项目等多部门的空间信息资料进行分析,从中发现非法占用海域填海、红线范围内违建、耕地和林地数据重叠等情况。此举不仅保障审计结果更准确,而且减轻了工作量。比如,平时用手机拍出的照片只有几百兆(MB),而工作组此次采集的图片数据量多达200G(1GB=1024MB)。从这些大图中找到问题,采用传统方式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计算机技术则事半功倍。

  截至目前,福州已总结形成了《地理信息技术在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运用》课件,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资源环境数据审计操作方法。

  以后怎么做?

  构建制度框架、出台实施细则

  根据安排,2018年1月1日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全国范围内,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经常性审计制度将正式建立,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市审计局局长林良云说,多年的试点探索,提升了福州审计干部的能力水平,为今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打下了基础。

  那么,接下来福州将如何开展这项工作?据介绍,为了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福州将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下一步计划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

  与此同时,市审计局将积极主动与省审计厅协调对接,努力构建“一体两翼”的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框架,即努力构建以领导干部责任为主体、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两翼的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框架。建立完善项目计划管理机制,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全市审计人员将加强学习,积极创新,在审计技术方法上,大力推进资源环境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

  市审计局还将总结闽清县、连江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经验和做法,研究出台《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层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逐步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通报、结果公布、整改落实、结果运用等制度。目前,实施细则已在制定中。

  审计部门表示,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相关要求,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材料应当纳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