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17-12-26 10:0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多规合一”示意图

  城市治理“一张图”项目规划“不打架”

  福州“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基本建成

  记者 孙漫

  引进了符合产业规划的一个项目,却发现不符合环保要求;签约了一个建设项目,规划局出具了选址意见书,到国土局办理用地预审,才发现是农保地……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中,像这样各类规划“打架”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5年6月起,为实现全市“共绘一张蓝图”,“多规合一”工作在我市正式启动。随着多部门的最新规划成果数据在“多规合一”平台“安家”,共享“一张图”、共建一座城的智慧治理模式也在福州深深扎根。

  信息共享多个部门分权治理

  “实现信息共享,打破之前的隔绝‘壁垒’,是建设这个‘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的核心和关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构建市、县两级标准统一、多部门分权治理的多规“一张图”,平台建设之初,就将全市10余个部门的规划信息、空间信息、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等相关信息基于统一的标准进行融合,并在界面上进行可视化“展示”,形成空间信息“一张图”和“多规合一”,告别了以往规划的“不透明”。

  这些信息可不是简单地纳入平台即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需要对“多规”的内容进行梳理,把它们各自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规模、用地指标、用地布局空间差异等进行分析。然后,还要将这些规划所涉及的用地边界、空间信息、建设项目参数等信息融合到一张图上。

  “各个规划以前‘各自为政’,会有‘打架’的情况出现,想要融合在一张图里发挥作用,还要进行细化的分类标准梳理、边界整合。”该负责人说,“一张图”以产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为主体,充分考虑林业、园林、水利、海渔、交通等专业规划,通过全面比对、按区分配、布局调整,消除“多规”间存在的矛盾和差异,逐步实现发展目标、人口规模、建设用地指标、城乡增长边界、功能布局、土地开发强度的“六统一”,实现城市建设用地“一张图”管理。

  记者了解到,整合形成“一张图”后,为给今后的城市发展提供依据,还要再进行“五线”的划定。这其中包括建设用地控制线、城市增长边界线、生态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线、产业区控制线,不仅可以牢牢把住基本生态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控制无序开发,还可以引导产业集聚。

  除了各部门规划的“一张图”划定,针对六区及外围县(市),“一张图”也是采用统一标准,采用系统对接,能和大平台实现数据的共享。“这样各县(市)区在规划实际工作中能‘因地制宜’,全市域的一张图也能充分拼合,更为充分。”

  规划透明各条“底线”清晰明了

  “平台的重要作用就是实现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底线’约束。”该负责人解释,依托平台的“一张图”,各项目的生成机制也被同步建设,结合各控制线,规划、国土、环保等各部门对项目的生成进行线上意见会商。通过平台,项目范围是否符合“多规合一”5条控制线,是否满足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环保、林业、水利等专项规划的约束和管制,都一目了然。“避免了前期选址的矛盾,助力项目生成。”

  该负责人以生态红线划定为例,我市在全省生态功能红线划定的框架下,结合“多规合一”,将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列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项目建设之初,在平台上,就能提供“多规”查询、分析、统计、选址及检测功能,实现发改、规划、国土等各部门之间“一张图”的共享共用,进一步明确我市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的利用上限。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已基本完成,生态红线分布和城市生态绿地统计均已汇入“一张图”。

  规划“透明”了,也不“打架”了,由此带来的一项利好便是加速审批,避免了审批失误或反复审批的弊端,大幅提高后续业主报建项目的“一口受理”审批效率。

  “通过我们的‘多规合一’平台,项目从立项决策、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的四大阶段,还能实现全过程协作审批。”该负责人说,平台建立前,项目的串联审批模式常常会产生落地慢的不足,“多规合一”平台则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是并联审批的基础和支撑。我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建设项目“一口受理”窗口,开启“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新型审批模式。“原来是‘老百姓跑路’,现在是‘数据健身’,通过‘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为项目建设助力。”

  智能分析城市治理智慧升级

  建设“多规合一”大平台,除了实现规划“合一”、审批提速外,还有一个更给力的功能,那就是智能分析——探索科学规划与建设,实现智慧化治理。

  “我们可以在平台里引入先进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方法,项目智能选址、冲突检测、实施评价等,都能在平台内实现。”该负责人说,待运行成熟后,就能把全过程的智能分析覆盖到全市整体的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监督中去。

  谈及各类衍生功能,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规划编制时,平台能提供现有各类空间规划的用地分布和统计分析;在规划编制成果上报市规委会审查前,能提供模拟会审,与“多规合一”规划图和控制线、其他空间规划进行差异和冲突检测,消除差异;规划实施阶段,能提供项目智能选址及项目与各类空间规划的冲突检测,了解可选址地块及项目所在位置是否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存在冲突,为城市空间资源布局充分“把脉”。

  该平台的智慧性还体现在规划监督上,一改往日的人力“盯梢”,直接在平台上就能提供规划实施的各类对比分析和评价分析,监察各类规划的实施和城市建设审批情况。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我市规划部门将结合住建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的新要求,全面提升现有“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的技术能力,建成所有县(市)的全域“一张图”,实现全市域全覆盖,形成市、县(市)两级“多规合一”一体化服务体系。此外,还将同步启动“多规合一”2018年度项目计划编制工作,为福州的智慧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