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17-12-26 10:0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景色宜人的大樟溪。(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守护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永泰和闽清先后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

  记者 王元锴 欧阳进权

  “2017年11月,我通过商品林赎买,出让了1139亩成熟商品林,一共卖了370多万元。目前我已经拿到交易价款的60%,剩下40%等完成林权变更就能拿到。”昨日,在永泰县长庆镇,林农叶飞武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叶飞武口中的商品林赎买,是福州市在永泰和闽清两地开展的试点工作。2014年起,永泰以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为中心,改善生态、改善民生,探索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2016年2017年,永泰县和闽清县先后列入省级试点。

  那么,哪些商品林需要赎买?福州市采取了怎样的创新赎买方式?赎买后如何管理和增收?为此,记者前往福州市两大试点县进行探访。

  为何赎买?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在永泰和闽清,像叶飞武这样的受益者越来越多。截至目前,永泰县已完成赎买61宗,面积17712亩。2017年试点的闽清已签林木赎买合同14份,面积3214亩,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2017年3000亩赎买任务。

  为何要赎买?永泰县林业局副局长郭君仪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为了扩大植树造林及绿化面积,政府鼓励林农承包山地种植马尾松、杉树、阔叶林等商品林。2012年,永泰县20万亩商品林被省里划入重点生态区。如何既坚持禁伐政策、保护生态资源,又维护林农利益?2014年初,永泰县提出了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进行赎买的构想,先后形成了3份相关文件,并于2017年出台了详细规范。

  “能够赎买的商品林主要是位于永泰藤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水源保护区、城关周边、三线林(高速公路、高铁)、大樟溪两岸、大樟溪支流周边等重点生态区位的近熟期以上的商品林。”郭君仪这样说。

  作为全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九个试点县之一,闽清2017年把全县重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商品林,作为赎买试点的重点。闽清县林业局资源站工作人员徐有为说,位于三溪乡境内的葫芦门水库,是一座具有供水、灌溉和防洪等功能的中型水库,2017年国庆后已下闸蓄水,周边商品林因此成为2017年闽清全县重点生态区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的重点。今后来自葫芦门水库的优质水源,将解决10余万人安全饮水和工业用水问题,促进闽清县城乡一体化供水。

  徐有为还说,闽清赎买试点范围涉及到多种类型,赎买选择的区位类型除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还有自然保护区、高速高铁等重要交通干线区位、闽江干流和环城一重山等区域,为今后试点经验推广提供了借鉴。

  如何赎买?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在具体操作中,闽清县提出既要保住绿色森林,又要保护林农的钱袋子,实现公平、公正,此举得到广大林农的拥护。为此,闽清聘请第三方机构作为林木资产评估机构,进行林木资产评估;县赎买领导小组还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广泛的市场调查和询价,在调查、询价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闽清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各树种交易指导价。指导价的制定推动了规范全县赎买价格协商。

  永泰的做法又不一样。2017年2月9日,永泰县成立全市首家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统筹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将个私商品林统一赎买,收归国有统一经营管理。一个月后,永泰县林业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该中心是我市首个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的交易平台,位于永泰县新行政服务中心,县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国有收储担保)、森林资产评估公司、农村信用社、财产保险公司、不动产登记中心、司法公证处等多家单位共同入驻。

  有了专业的交易中心,林农出让商品林变得简单了——林农只需向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提出赎买申请,在审核赎买条件后,公司会邀请拥有资质的森林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将评估价报赎买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如果符合赎买条件,林农便可向交易中心提出出让申请,再经过发布、公开招标、缴交价款、签订合同等程序,林农就能拿到60%的交易价款,剩余40%等林权变更后支付。

  “从提出申请到拿到全部价款,一般需要2个月左右。”林业交易中心主任郑正榕说,该平台实现了流转过程阳光操作,有效防止了公有资产的流失,并促进小户、散户林权向经营大户流转,以流转促资源盘活。

  如何管理?赎买后多个渠道增收

  林地收归国有后,剩余的管理和经营就是永泰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了。公司总经理赵其梭告诉记者,除了向林农支付赎买款,赎买后的林地使用权由公司代表县政府与村集体签下租期30年至70年的林地租赁合同。使用费由公司与村集体协商确定,所得租金归村集体所有,确保了村集体和林农的长期利益。

  赎买后的林木怎么管理?赵其梭说,除了加大赎买后商品林的后续管理力度外,公司可利用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按照适地适树原则,大力实施林分改造,采用季相化、色彩化和名贵化树种进行人工改造,提高林分质量,做到“四季有果、四季有花”,增加森林景观资源;通过充分利用生态林森林资源开发森林生态旅游,既保护森林资源,又增加政府和农民收益,带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同时,通过培育管护,提升森林质量,把林木资源直接转化为可持续经营森林增加碳汇,积极参与林业碳汇交易,并经由交易体系获得收益。对部分立地条件好、交通便利、处在重点生态区位周边的商品林,赎买后,通过封育和人工促进等工程措施,实施大径材培育,把现有近、成熟林培育为大径材,可以提高林木价值,在兼顾社会、生态效益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为国家储备后续森林资源。此外,在保持生态公益林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对生态公益林进行局部小调整,把从重点生态区位赎买的商品林及时调整为生态公益林,享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