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17-12-26 10:0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生态福州(资料图片)。记者 陈建国 摄

  编者按: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战略思想的策源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山水城市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和思路。去年,福建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担负起为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路的使命。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理应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前头、作表率。日前,市发改委(市生态办)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本报记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采风活动,本报记者分赴全市各级各部门蹲点采访,采写了一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权”的妙用

  我市不断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

  随着福州市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不断完善,企业拥有的“生态产权”种类越来越多。这些“权”不但可以用于支持自身发展,直接出售获利,还能“玩转”绿色金融。通过这些“妙用”,企业明确了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主动为绿色让步。

  深度挖掘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17年5月18日,在第十二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低碳城市发展论坛上,福州获得“年度可持续发展低碳城市”称号。

  “福州获此殊荣反映出我市近年来将低碳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取得显著成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感叹,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全市做了大量的努力,比如积极推动重点排放企业参与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着力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2016年12月,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企业可在交易平台开展碳排放配额买卖。当天首笔交易就来自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他们以9万吨的碳排放配额置换了13万吨林业碳汇。“这是我们对市场的一次试水,将富余的部分碳排放配额置换了林业碳汇,提前做储备,以便未来碳排放配额不足时可以用来履约。市场的价格持续波动,每年的履约期是6月,所以越早购买价格越可控。”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企业的碳排放配额是由碳排放权交易主管部门根据行业基准水平、减排潜力和重点排放单位历史碳排放水平等因素进行核定并免费发放的。到每年的履约期时,如果企业的排放量高于配额则需要购买配额履约,如果低于配额则可出售以换取资金。2017年6月履约期时,罗源闽光钢铁就出售了部分富余的碳排放配额。“我们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进行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用电量下降了大约一半,煤等原材料的燃烧也大大降低了。”这名负责人表示。

  2017年3月,来自长乐的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也创造了一个“第一”。他们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完成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业务,以碳排放配额为质押,获得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这是福建省首笔完成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的抵押贷款,也是我省碳金融创新的重要一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人士表示,通过碳排放配额给企业更多的资产盘活空间,是碳排放权试点建立的重要一环。这种以碳排放配额为主、辅之以其他担保的创新型绿色融资模式,改变了传统以房产、土地抵押的融资模式。这使得企业融资空间扩大,从而实现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

  告别无偿排污企业主动减排

  2017年12月上旬,华能福州电厂完成了该年度第二笔排污权出让。减排形成的富余排污权,为该电厂换来了超过300万元的额外收入。2014年我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开展以来,越来越多企业在主动减排中尝到甜头。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以前排污总量指标主要依靠政府无偿划拨,企业缺乏减排积极性和主动性。”福州市排污权储备和管理技术中心刘东航说,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后,排污指标就成为了企业拥有的有价产权。现在,企业正从“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转变,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华能福州电厂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起,该电厂投入4亿元的“绿色资金”对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均已完工。公司策划部环保专工白晓龙介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较往年可减少排放2530吨二氧化硫和3070吨氮氧化物。“这些通过减排形成的排污权,可用于支持自身新项目的建设,也可出售给其他企业项目,为公司换来真金白银。”白晓龙说。

  排污权交易的另一种模式,是政府将收储的排污权有偿出让给企业。目前,全市已完成了14家关闭企业和13家城镇生活集中式水污染治理单位的排污权收储工作。

  然而,政府储备排污权的出让方式、出让价格要如何确定?面对政策空白,我市大胆创新,实行差异化的出让方式和出让价格,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采取协议出让方式,对其他项目采取公开竞价方式。

  “储备排污权优先用于落户我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保障优质重点建设项目排污权总量指标所需,”刘东航说,对于省、市重点项目并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储备排污权出让还实行了优惠价格,比如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福建科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省重点建设项目,都是直接由政府储备的排污权进行出让,减少了企业购买排污权的时间和资金投入,也实现了环境资源的优化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排污权的核定、确权是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基础。2017年元旦,我市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实施对象扩大为所有工业排污单位后,目前已完成了全市70%国家、省、市重点监控工业企业初始排污权核定技术报告编制和45家非重点监控工业企业初始排污权核定。

  刘东航表示,通过排污权权属的确定,不仅全面摸清了企业污染物排放量,掌握我市环境资源家底,也促进了环境管理在目标上由单一的“浓度控制”向“浓度和总量控制”双控的转变,促进我市环境管理转型。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