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在全市首推“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

征集6个家庭当文明旅游使者

2017-12-21 16:5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在全市首推“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

刘璐瑶身披绶带,向游客介绍文明旅游知识。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刘珺 马丽清/文 陈建国/摄

  当你在景区游玩时,如果让她来讲解,你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学到文明旅游知识——她是福州市在仓山区设立的首个文明旅游示范点的义务宣讲员、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工作人员刘璐瑶。

  “90后”义务宣讲员

  教你文明旅游细节

  “这里是我们的陶瓷博物馆,摆放有许多‘文保品’,大家一定要眼观手不动哦!”昨日,刘璐瑶带着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免费当起了讲解员,只要有宣讲文明旅游的机会,她总是见缝插针,选择适当的时机,为游客讲解文明旅游提示或是相关知识。

  留着齐耳短发的刘璐瑶是一名“90后”,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得知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内的文明旅游示范点需要义务宣讲员后,她第一个向公司提出申请,正式成为该文明旅游示范点的一员。她已经连续两个多月,每周坚持带队一次,义务当文明旅游宣讲员。

  身披绶带、腰上别着移动扩音器、用中英双语解说……刘璐瑶边走边向游客们风趣地介绍作为一个文明旅游者应注意的细节,如何避免一不小心当上“不文明的旅游者”。

  “这个‘90后’义务文明旅游宣讲员,真有两把刷子!”这是不少游客对刘璐瑶的评价。

  记者了解到,在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文明旅游示范点推出义务宣讲员,是仓山区今年宣传文明旅游的一个新做法。

  今年,仓山区旅游事业局除了打造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这个文明旅游示范点外,还对全区A级景区和74个旅行社网点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指导、督察,有针对性地组织一系列文明旅游知识培训,并在仓山区的二维码导览图等所有旅游推介资料中,添加文明旅游模块,借助各种渠道拓展文明旅游宣传阵地。

  征集6个亲子家庭

  可拨打晚报热线报名

  今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福州市再次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为了贯彻执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精神,福州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将被擦得更亮。

  仓山区旅游事业局借助第三届“海丝”(福州)国际旅游节的契机,创新文明旅游的宣传方式,将通过“走、转、改”,在福州市率先推出“文明海丝——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该活动将于本月23日在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举办。

  “福州市在仓山区设立了第一个‘文明旅游岗’,就在福建索佳艺陶瓷文化创意园。”仓山区旅游事业局局长陈由表示,以前的文明旅游大讲堂都是在教室开展,形式比较呆板。“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活动将主要以景区(点)作为天然“大教室”,邀请热心公益的学者、志愿者当义务文明旅游宣讲员,旨在宣传十九大精神,当好文明旅游的传播者。

  活动承办方福建索佳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壹胜表示,“行走的文明旅游大讲堂”活动将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6个亲子家庭。这6个家庭将成为文明旅游使者,实地探访索佳艺文创园,通过“我为文明旅游做件事”主题活动,以互动形式,引导市民文明旅游。有兴趣的家庭可以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报名,参与活动的家庭均可获得一份精美陶瓷礼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