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文明办:提振精气神 让福州更文明更美好

2017-11-15 20:3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张志滨)昨日,福州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这已是福州连续三届摘获这全国城市综合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了。

  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除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倾心付出外,还有一个仅有20多人的部门一直在默默地努力,那就是市委文明办。他们人数不多,任务繁重,却任劳任怨;他们中多人生病住院,却坚持带病工作,精神昂扬,为了福州更美好更文明坚守岗位。

  生病不影响工作 轻伤不下火线

  林丽清是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科员,在她的手机里有这样一张照片:右脚打着厚厚的石膏绷带,怀里抱着一台笔记本电脑。

  原来,今年8月底,林丽清骑自行车上班的途中被车撞了,摔倒在地,右脚骨折。那时正是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总评最忙碌的时候,网上软件材料申报在即,全办干部各自都有收集和整理软件材料的任务。

  为了不影响全局工作,林丽清一边疗养伤腿一边自觉地整理软件材料。她正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常说:“奶奶的爱好是做饭,爸爸的爱好是打球,妈妈的爱好是工作”。

  9月以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志愿服务工作处人手少,工作量大。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是治疗不到1个月、右脚尚未痊愈的林丽清主动回办里上班。每天的工作内容繁杂,大到起草指导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文件,小到订文件、寄信件、接电话,千头万绪。寄信一次要寄几百封是常有的事,一天接数十个电话更是家常便饭。信件再多,她总是再三检查生怕疏忽遗漏;电话再多,她总是耐心倾听不厌其烦地解答。

  “开展志愿活动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占用休息时间,少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我无怨无悔,看着福州这个城市每天都在变,变得更美好,变得更文明,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辛勤汗水,我就倍感光荣与骄傲!”她爽朗的笑容中透着乐观向上的精神。

  发现问题随手拍 细致入微呵护家园

  15日,记者跟随市委文明办综合处主任科员蔡清光等同志到观风亭社区附近开展文明城市督查。

  “这个公益广告不符合要求。”刚开始检查,蔡清光的“火眼金睛”一下子就发现了一处建筑围挡墙上张贴的公益广告不符合要求。已经在市委文明办工作七年,连续参与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蔡清光,无论是检查公益广告,还是市容市貌,都格外认真细心,目光敏锐。

  “我们同事偶尔会互相调侃,说我们都得了文明‘职业病’。”蔡清光口中的文明“职业病”指的就是市委文明办的全体干部无论是工作上下班,还是周末出门散步休息,只要一走上福州街头的大街小巷,就会不由自主地想找问题,发现不文明现象。

  “所有同事,一旦发现问题,立马拍照上传至微信‘文明创建督查’群里,通知责任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蔡清光告诉记者,至于拾捡垃圾,整理共享单车等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看到了就想收拾整齐干净。“都是为了想将我们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福州变得更美更文明。”

  市民点赞 辛苦付出总有收获

  据记者了解,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检查组对各城市采取暗访的形式进行考评,考评内容包括实地检查、软件材料申报和问卷调查等,任务非常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都积极参与其中。

  从5月起,市委文明办全体干部就进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加班加点是常态,有几名干部因劳累过度而生病住院,但全办干部以“不能等、不能停、不能看、不混日子、不当懒汉”的强烈责任感投入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中,彰显良好的精神面貌,坚决迅速地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近段时间以来,重点抓好移风易俗、党员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我们的节日”、网络文明传播等工作,“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获评福建省政务新媒体十佳称号,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

  “福州这几年点点滴滴的变化都看在眼里,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道路更畅通,设施更完善,市民更文明,从城市的‘面子’到‘里子’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福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完全在意料和情理之中,她自己就深切地感受到了文明创建让这座城市更文明更美好。

【责任编辑:林少斌】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