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长乐打造城市文明新高地

2017-11-06 09:04: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打造城市文明新高地

长乐志愿者参与家园清洁行动。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通讯员 黄燕云 文/摄)宽敞整洁的广场、绿树掩映的公园,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日益精细化的城市管理……踏足吴航大地,处处可以感受到迎面吹来的缕缕文明清风。

  近年来,长乐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线,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社会文明再上新台阶。

  志愿之花红艳胜火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走在长乐的大街小巷,总能见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在路口劝导交通,或到乡村社区扶老助残、宣传移风易俗……他们让友爱奉献的春风吹遍长乐城乡。

  “以文明创建推动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深化文明创建。”长乐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长乐以“邻里守望·情暖吴航”为主题,持续组织义务植树、家园清洁、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数据显示,长乐现有注册志愿者约22000人,累计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约2600场次,总时长约33万小时。

  道德之光照亮人心

  林玉娇十多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在床的丈夫,抚育3个子女长大,荣登“中国好人榜”;黄建国在怒涛中托起生的希望,获评“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陈克强二十多年来诚实守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荣膺“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陈祖卫、万明山、林旭、谢文钦、刘传珍等获评福州市道德模范……近年来,先进典型人物在长乐层出不穷,他们如同一把把火炬,照亮了人心,也传递着道德的力量。

  一个个模范,就是一面面旗帜。据了解,长乐市坚持把培树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最美长乐人”评选、学雷锋优秀志愿者表彰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在榜样的感召下,社会正能量持续传递,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城乡之美日新月异

  “井盖不见没人处理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红绿灯坏了修理很及时”“垃圾桶更新换代了”……走在长乐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城市管理的贴心。随着城市管理走向智能化、精细化,市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的进步。

  干净的硬化路面、完善的水电设施、便捷的公共服务、优美的生态环境……这已成为长乐众多“美丽乡村”的标配。近年来,长乐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作为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突破口,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据统计,2012~2014年度,长乐共有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单位14个、文明村镇4个、文明学校3个,福州市级文明村镇67个、文明单位33个、文明学校16个。

  文明之风吹遍吴航

  乡村、社区醒目位置均设有文明宣传栏;交通路口、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一个个造型别致、主题鲜明的实景公益广告打造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当下,文明宣传栏、文化墙、公益宣传画等装点着长乐城乡各处,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长乐人的生活。

  与此同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社科讲坛、文化讲坛等活动阵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此外,长乐市还专门编印了《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一书,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带动好民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