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有光明——陈君恩作品音乐会背后的动人故事

2017-10-16 06:3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有爱就有光明——陈君恩作品音乐会背后的动人故事

陈君恩一家三口上台分享他们的幸福。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他是一位中途失明的盲人,他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特教园丁,他更是一位有爱的助盲志愿者。他用自己的经历和行动,让我们相信人间有爱,有爱就有光明。他,就是被很多人亲切地唤作“君恩老师”的市盲校音乐教师陈君恩。14日,记者有幸聆听了庆祝国际盲人节陈君恩作品音乐会,并在会后采访了他,了解到音乐会背后的动人故事。

  30年真爱相伴不离不弃

  “如果能使你得到光明,我愿为你去追赶太阳。如果能实现你的梦想,我愿为你去祈求月亮。如果一切都无法实现,我会燃烧我的心将你照亮。”1988年,在长春大学校园里,尽管隔着“失明”和“明眼”的千山万壑,美丽的东北姑娘潘力鹰还是用这样美妙的诗句勇敢地向陈君恩告白了。怀着无限的深情,陈君恩为这首诗谱了曲,于是有了女声独唱《如果能使你得到光明》,这也是陈君恩伉俪合作的为数不多的歌曲之一。

  “就让我当你的眼睛”,潘力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他们的爱情之路已走过了近30个年头,他们的儿子也长成了懂事的帅小伙。“我们家曾获评全国文明家庭,我的‘军功章’有力鹰的一半。没有力鹰,我的心不知如何安放,有了她,我这只漂泊在海上的小船,才终于寻得了方向,平安靠岸。”陈君恩说。

  在台上,扶着爱人,潘力鹰的脸上写满幸福。她动情地说:“他常说我是他的天使,我说他也是我的天使。他有才华,有爱心,跟着他,我们一起帮助盲童追逐阳光,实现梦想,这样精彩的人生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

  用音乐指引盲童走出黑暗

  当天登台献唱的有不少是陈君恩的学生,其中,来自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的男声独唱演员陈金灿、黄延平,就是从市盲校走出来的音乐人。

  陈金灿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爱唱歌,是君恩老师发现了他的歌唱天赋并悉心培养了他。“我曾获全国盲人卡拉OK比赛一等奖,没有君恩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据统计,陈君恩的学生曾6次获国家级奖、8次获省级奖,还有4人考入音乐高等院校。

  “真诚能感动天,君恩老师组织志愿者从山野乡村将失明的孩子带到盲校读书,并为60多名学生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陈君恩的一名同事告诉记者,盲童看不见五线谱,要对他们进行特殊训练,这其中的艰辛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

  陈君恩说:“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名盲童左手只有2根指头,他对我说想学吉他,我想了许多天,根据他的特点研究出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我将吉他的琴弦拆了下来,将一至六弦的装弦顺序调换成六至一弦,这样学生就可以用健全的右手按和弦,用残缺的左手拔弦。后来他学成了,还在福建电视台表演吉他独奏。”

  组建志愿团队长期爱心助盲

  当天的演出还有一大亮点——所有演职人员全部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省市总工会也派出党员志愿者,全程参与音乐会的志愿服务。“我要对为此次音乐会付出辛劳的所有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音乐会结束时,陈君恩上台激动地说。“您是我们的榜样,这一点点奉献算不上什么。”所有人都这么回应。

  “是你们的爱让我走出黑暗,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我知道,有爱就有光明!”这是陈君恩长期坚持的信念。作为寻找光明的践行者,他组织了省助残志愿者团队,运用自己的每一个社会身份,呼吁助残,为助残事业建言献策,并身体力行。他带领的市盲协与志愿者社团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心助盲项目。带领盲人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指引盲人实现无障碍阅读……他一直不遗余力。

  “当你带着微笑走来,我的世界缤纷多彩。学会感恩懂得去爱,心灵沟通无障碍。”这是陈君恩写在《志愿者之歌——让生命更精彩》中的歌词,也是他的心声。

【责任编辑:燕宇】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