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霞溪村党员志愿者:他们是村民的贴心人

2017-09-29 11:5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霞溪村党员志愿者:他们是村民的贴心人

闽清霞溪村多年坚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百年水车、木桥长廊、柳树河堤、党员议事亭……记者28日走进闽清县白中镇霞溪村,看到了一幅整洁干净的美丽乡村景象。村口大榕树下,多名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年长者正在打扫落叶,他们是霞溪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

  早在2013年,霞溪村就开始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村里许多老党员热心乡村公共卫生、邻里纠纷调解,在村党支部的倡导下,20多名老党员2013年自发形成了不成文规矩——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服务活动。”霞溪村党支部书记俞魁告诉记者。

  “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村里事务中可起了大作用。”俞魁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坚持扶危济困,村里70多岁老人俞东贤,身体不好,仅有的家人是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上个月,15名党员志愿者每人捐50元,买了大米、食用油给俞东贤家送去。

  霞溪村景美,人更美,全村1100多人和睦相处。村民俞捷贤说,这离不开党员志愿者的奉献,“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大多是德高望重老党员、老干部,平时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调解邻里纠纷,村里还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驿站,大家轮流值班,群众慢慢习惯了,一有事,就到驿站找党员志愿者。”

  别看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平均年龄有50多岁,他们思想可不保守,今年专门成立了妇女志愿者服务队和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

  俞魁说:“霞溪村1000多人,绝大多数姓俞,还有几千人移居海外。每年农历八月初一的扫墓祭祖大会,都要办几十桌酒席。但是今年,在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倡导下,只办了10桌简单的饭菜,让外地回来的乡亲吃顿便饭。村里一名企业家,在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倡导下,前不久搬家省下1万元酒席钱,捐给了村老人协会做公益事业。”

  几年来,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感召下,越来越多人加入霞溪村志愿服务,全村68名党员,除了一些人长期外出等原因外,已有50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不定期清理公共场所卫生,参与调解邻里纠纷,霞溪村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廉政文化示范村。

  据了解,闽清县已成立包括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市容市貌督导、背街小巷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爱绿护绿、校园周边巡查等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目前,全县已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49支,已有党员志愿者7765名。闽清县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者务队在文明县城创建、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开展常态化党员志愿者服务,在农村推行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常驻一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