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书香榕城 第十二届福州读书月活动今日启动

2017-09-28 08:13: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金秋九月,一年一度的福州读书月如约而至。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第十二届福州读书月以“文明福州·书香满城”为主题,于今日启动。为与市民共享读书盛宴,各级各部门策划了40多项读书活动,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尚,推动读书活动常态化、生活化。

  据了解,今年福州读书月活动分为“相约阅读”“悦读分享”“阅读成长”三大模块。

  “相约阅读”系列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内容包括“诵经典诗文,品书香雅韵”诵读比赛、“月读一书”、百场文化经典公益讲座、“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书香雅韵话闽都”读书会等。

  “悦读分享”系列活动鼓励和支持阅读推广,引导更多市民分享阅读故事,切磋读书心得。其内容包括“书语心愿”网络读书微心愿众筹、“我是知书达礼福州人”古诗词诵读网络征集、嵩口古镇品书香、“奇遇”悦读推广等活动。

  “阅读成长”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不断满足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提升我市少年儿童的整体阅读水平。亮点活动包括“2017我的一本课外书”阅读小达人评选、“快乐阅读,分享感动”活动、“传递书香,情系留守儿童”现场交流、“阳光照亮梦想”乡村图书馆公益活动等。

  此外,各县(市)区还结合各自实际和地方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月系列活动。

  12年来,福州读书月活动硕果累累:举办读书活动600多项,评选出125个“书香人家”、150位“读书明星”,成立了“阅读联盟”……活动规模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影响逐渐增强。“24小时自助图书馆”遍布榕城,百姓在家门口就可借阅好书;“工地图书角”滋养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生活;“书香榕城”掌上图书馆的海量电子书受到网友热捧。读书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气息,对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读书月活动,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市委文明办将联合社会各界做好福州读书月工作,进一步深化书香榕城建设。“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读书月活动中来,多读书、读好书,以书香涵养文明,自觉遵德守礼,践行文明行为,彰显有福之州的文明风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