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加强宜居宜业家园建设,让全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文明新风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福之州:与文明拥抱 和幸福牵手

2017-09-15 07:09:46  来源:福建日报

  宜业沃土获得感满满

  临近开学,福州随迁子女家长们在讨论今年入学报名的政策变化时,都提到一项特别贴心的改变——下载“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学校“扫一扫”就能查到家长的社保证明,不用再专门跑一趟去打印了。

  申领低保、申请公租房、随迁子女入学……社保证明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过去,打一份社保证明查资料、出表格、盖章,最娴熟的工作人员都要花上几分钟,办事窗口前排的长队经常见到。

  如何减少市民的时间、精力损耗?福州开发出社保证明自助打印系统,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不到1分钟,就能领到盖有红色电子印章的社保证明。2016年,市民通过社保自助打印机打印证明材料接近40万张,再也没有出现排长队的问题。今年5月,“社保缴费随手查”APP上线,在随迁子女入学报名过程中大显身手,3天内,通过APP认证免去打印社保证明的随迁子女家长接近1万人次。

  一张社保证明,映射出福州市政务服务环境高效、便捷的改革成果,凸显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福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推动公共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市民和企业带来更多切切实实的幸福感、获得感。和社保证明一样的创新,接连不断:

  启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人脸识别”认证,“刷个脸”就可完成社保资格认证;

  升级改造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与省12345系统平台全面对接,今年上半年受理有效诉求件17.08万件,群众基本满意率达99.74%;

  鼓楼区设立服务企业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吸引经纬行动等世界500强企业落地;

  率先推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系统,营业执照正副本可自助打印生成……

  今年1月开始,在政务服务领域,福州创下多项“全国第一”,“数据多跑网路、群众少跑马路”在福州成为现实,“创业的沃土”是很多创业者对福州的深刻印象。

  “前段时间,公司引进一位技术总监时,需解决落户、子女就学、办理就业创业证等一系列问题,原来要跑几个部门,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就把难题解决了。”刚开始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建帝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将为文明福州增添浓墨重彩一笔。

有福之州:与文明拥抱 和幸福牵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