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共阅读基础建设日益完善

书香满城 全民“悦读”

2017-08-23 07:1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太方便了,可随借随还。”昨日上午,家住鼓楼于山社区的居民王少怡上班时,顺路来到家门口的于山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还了2本图书;傍晚下班时,又来此借了3本图书。像于山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样的图书馆,福州城区现有54座。此外,遍布全市的社区图书馆有285个,图书流通点608个,农村阅读场所2195个——福州城乡群众家门口都有图书馆(室),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年内也将投入使用。

  福州公共阅读基础建设的日益完善,大大方便了群众阅读,让群众享有便捷的阅读服务与“悦读”之乐,推动阅读在福州成为一种日常化的生活方式。从2006年至今,福州开展了11届读书月活动,推出各种市民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累计超过650多项,参与人数超过1100万人次,是福建省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全民阅读文化活动之一。

  “20日,鼓楼文体局、鼓楼文化馆和严复书院联合举办了‘书香如兰’诗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兰、读兰,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昨日,家住凤湖社区的居民郭又林告诉记者。据了解,我市通过组织全市书院,运用福州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读书文化讲堂,先后开辟了“闽都大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等富有福州特色文化的品牌讲堂,坚持每周开展宣讲,受到热烈欢迎。

  开展公益助读,提升服务普惠性也是福州全民阅读的重要内容。我市组织了179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农家书屋结对,在添置电脑、赠送书籍、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扶持推动农家书屋规范发展,办出特色。据统计,仅2016年,我市各文明单位捐赠图书总数便达13万册,组织各类文化活动720多场。在帮助工人群体读书方面,我市通过建立一批“工棚书屋”“企业书屋”,大力开展书香进企业、书香进工地、工人阅读大讲堂等贴近基层职工的活动,引导职工读书,提升精气神。

  去年参加工作的张舒素每天上下班等公交车时,总会打开手机上的“书香榕城”图书馆看会书。为顺应时代发展,我市积极引导读者数字阅读,打造了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书香榕城”微信图书馆,汇集经典作品30多万册,有声读物5万多集,电子期刊3800多种,为群众提供了便捷、免费的电子阅读服务。

  今后,我市还将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体系,让“有福之州”书香满城。

【责任编辑:赖锋】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