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城 共建共享:让座成公交车上的美丽约定

2017-08-13 08:1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明之城,共建共享。在榕城4000多辆公交车车厢内,市民不约而同地践行着一个美丽约定——为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让座。从过去被认为是好人好事,到如今变为市民平常的自觉行为,小小的让座举动源源不断地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11日上午,一辆311路公交车内坐满了乘客。行至洋洽站,上来3名老人,车厢里顿时掀起一波让座的爱心潮。先是坐在爱心专座上的一名乘客立刻站起来,给其中一名老人让座。前排一名乘客也自觉让座,“依伯,您坐吧。”最后一名老人走向后车厢,一名年轻人看到后赶紧站起来。“谢谢你,小伙子。”老人高兴地致谢。这一路,车厢内,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让座一直在发生,让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76岁的江依姆告诉记者,她经常坐公交车,被让座的次数不计其数,“现在社会风气越来越好,老人坐公交车也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走出家门”。

  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应该的,“老人腿脚不便,我们是年轻人,不怕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入职14年的10路公交车司机胡明华说,超过90%的老人上车,都会马上获得让座。“老人、孕妇、孩子是公交车上最容易发生事故的群体,从乘车安全角度来说,也应该提倡让座。”他还说,市公交集团针对新入职司机开设了行车安全文明讲堂,如果碰上老弱病残孕无人让座的情况,司机有责任安顿好他们。在行车时,胡明华也注意观察,如果有老年人、孕妇等乘车,他起步时就会慢一些,同时向乘客呼吁让座。

  胡明华向记者讲述了他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让座。当时,常坐10路车的老人郑先生,看到一名头发花白更年长的老人上车后,便站起来让座,对方一直推辞。“你这么大年纪还让我坐,不要不要。”更年长的老人说。郑先生劝他:“没关系,这车晃来晃去的,你走到后面还要费很大劲,就坐这里吧。”对方连声道谢后才坐了下来。后来,有一名年轻乘客站起来,给郑先生让了座。

  一次让座,就像一个音符,一串动听的音符连起来,就汇成社会文明的和谐曲。让座,已经成为福州公交车厢内的一道美丽风景。

【责任编辑:林玮佳】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