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一路众人赏 地铁浮动茉莉香

调香师郭斌每天乘坐地铁取花,乐于向路人分享

2017-07-30 08:3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洪卉)“好香啊!”夜晚的地铁车厢里,不少乘客路过郭斌的座位时,总会不由得轻声发出一句惊叹,而他也乐于与人分享那沁人的清香。接过郭斌递来的小花儿,不曾相识的乘客,如收到礼物般,惊喜地道着“谢谢”。

  茉莉花,是福州市的市花,郭斌是茉莉花膏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也是一名调香师。因制作需要,每天傍晚,他都会前往城门镇的樟岚山茉莉花基地,取上数量不等的茉莉花,再从福州火车南站乘坐地铁返回市区。周五这天晚上,郭斌又从基地取了两大袋的茉莉花,记者跟随他一同乘坐地铁,目睹了一朵小小茉莉花在城市里的“清香旅途”。

  当天20时左右,记者在福州火车南站地铁站的D出入口,见到了取花归来的郭斌。从事茉莉花膏制作20年,他对茉莉花的选用,有着特别的讲究:需要傍晚采摘的茉莉花,为的是花香留存时间更长。

  “傍晚时采摘的茉莉花,是花苞,到了八九点花瓣才会打开,散发出特有的清香。”郭斌告诉记者,从基地取花回来,乘坐地铁返回市区的时间,通常在20时左右,正好是茉莉花吐露芬芳的时段。

  “因为带的花比较多,一开始会担心地铁乘客会不喜欢茉莉花飘出来的花香。”郭斌说,多次乘坐地铁后,他发现乘客们对茉莉花有着一份由衷的喜爱,这化解了他的担忧,而他也乐于与人分发茉莉花,分享花香。

  20时6分左右,从福州火车南站进站乘坐地铁,在地铁站的安检口,郭斌为喜欢茉莉花的安检人员,分发了一些茉莉花,以此表达心中的一份谢意。进入地铁车厢落座后,装在网兜里的茉莉花,没过多久便让郭斌周围的座位区域萦绕着花香。地铁车厢里不时传来“好香啊”的惊叹声,更有乘客把郭斌旁边的座位称为“好位置”,因为可以享受茉莉花带来的清香。

  在福州和茉莉花打了40多年交道,让郭斌高兴的是,我市陆续建成越来越多“茉莉花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林玮佳】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