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2023-02-20 16:18:55  来源:福州日报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鼓楼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鼓西街道晨曦广场举行。(鼓楼区委文明办供图)

编者按: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的拗九节。这天,榕城氤氲着拗九粥的甜香,满溢着温暖的气息。这样的温暖,每天都洋溢在福州的老人身边。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年朋友时强调,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这是总书记的牵挂,也是福州这座城市不懈的追求与行动。福州市文明委以孝老爱亲为主题,自2005年起连续19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古老的拗九节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和价值内涵。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台江专场在福街举办,江水官老师给台实小学生讲述拗九粥的典故。记者 叶诚 摄

连日来,从城市到乡村,各类拗九节庆活动遍地开花;从一家一户到千家万户,敬老爱亲成为社会风尚;从民俗专家学者共话拗九,到志愿者入户关爱老人,节日内涵在实践中不断拓展……群众尊老爱老的热情愈渐高涨,孝老敬老氛围愈渐浓厚,“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的品牌熠熠生辉。

从一碗粥到满城香

敬老风尚代代传

又是一年拗九节。社区广场上,老人们品着甜粥,接过孩子们献上的鲜花;乡村幸福院内,长者们围坐着看闽剧,喜笑颜开;古厝院落里,祝福声此起彼伏……拗九节已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的敬老爱老社会风尚。

多年来粥香满城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努力。时间回溯到2004年,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已故)偶然发现一张老照片,画面内容是清末民初一名妇女回家给父母送拗九粥的情形。方老感慨不已,这说明,100多年前,拗九节就是一个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节日。不久之后,他给市委文明办写信,建议形成一个政府牵头倡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孝顺节”。

倡议被立即采纳。2005年正月,市委文明办等部门正式发文,举办首届“拗九孝敬节”。此后,市委文明办每年都广泛组织社会各界开展“拗九节”活动,推动拗九节从地方特色民俗节日发展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活动品牌。

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在方炳桂等民俗专家、方向红等一大批致力于推广闽都文化的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拗九节的传承与保护步步深入。2020年,“拗九节习俗”入选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1月,“拗九节”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市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拗九节作为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文化,已成为福州市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传承、保护拗九节,让优秀的节日内涵融入时代精神,这碗‘福粥’必将持久温暖榕城,滋养文明。”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一附小港澳台及少数民族学生把自己做的拗九粥喂给长辈。记者 叶诚 摄

从民俗到文化品牌

拗九是浓浓乡情

19年的深耕厚植,拗九节孝老爱亲的节日内涵已深入人心,该节日也成为广大市民参与孝老助老文明实践的重要契机。

连日来,福州举办上千场拗九节庆活动,在一场场活动当中,一碗碗甜粥的传递之间,人们感受着福州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尊老孝亲美德,逐渐将这种美德内化。

如今,“拗九”是一堂课程,一言一行都是榜样。

连日来,不少学生走出校门,为陌生的老人端上一碗甜粥,表达敬爱之情。在“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晋安专场,身边好人黄丽芳孝老爱亲的故事让小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这是一堂生动的孝亲课,把孝老爱亲的种子种在下一代心中!”福州市侨园小学的老师感叹。

如今,拗九是一条纽带,纵有千山万水也割不断乡愁。

“每年我们在海外还是会煮拗九粥、过拗九节。”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林天欢说,“拗九”文化在海外乡亲心中具有重要地位,有机会他还要在美国办一个拗九节派对,邀请同胞、外国朋友一起了解福州的孝道文化。

拗九节中蕴含的孝道文化是中华传统美德,不仅联结着海内外乡亲,也联结着海峡两岸。在榕台青郭屹凡是新福州人,几年前,爱好甜口的他就被拗九粥征服,“拗九节是一个很温暖的节日,有机会我会和家人朋友分享福州的拗九节习俗,以节日文化携手两岸,共同践行尊老敬老行动。”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16日,苍霞新城民生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内,老人们开心品尝拗九粥。记者 叶诚 摄

从传统养老到“享老”

孝道文化暖榕城

“今天真是高兴啊!不仅有软糯可口的拗九粥,还准备了点心,你们太贴心了!”19日,在鼓楼74家“长者食堂·学堂”里,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拗九粥,老人们吃着甜粥,开心地念叨。

当天,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为老人们捶背、揉肩、表演才艺等,传递爱心。年过八旬的葛椿说:“老人们得到更多关注,我们心里乐开了花。”

在福州,敬老助老,绝不只停留在这一时一刻,也不局限于一种形式、一类场地。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在上下杭,为过往老年人送上热腾腾的拗九粥。记者 林榕昇 摄

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已建成助老志愿服务站点173个,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让老年朋友乐享健康生活,福州市积极开展“五助五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福州市已开展养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2300多场次,服务老年群众超10万人次。让老年朋友乐享数字生活,近年来,十点钟课堂、“我来教您用手机”——友邻智慧助老课堂等智慧助老服务项目在福州不断涌现,志愿者定期走进社区,走到老人身边,手把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爱是“双向奔赴”。如今,老年人对“幸福老人”的理解也更加多元,“老有所为”日益成为他们的内在需求、外在选择。

“老了也要反哺社会。”这是“冶山斈社”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72岁的陈元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陈元春对冶山的历史兴趣浓厚,退休后便全身心投入冶山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坚持为市民义务讲解冶山历史文化。

在福州,像陈元春这样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余热的老年人不在少数:90岁高龄的黄以孟老人坚持手写黑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团长徐瑜身体力行,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发挥公共卫生科普专长,创作了大量防疫科普文艺节目,坚持为社会各界普及健康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银发一族”有服务热情,如何为他们提供便利?

福州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2774个“家门口”的服务阵地。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既是服务老年人的前哨站,也是银发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阵地。在这里,他们积极参与理论宣讲、科普、乡风文明建设等活动。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洪山镇锦江社区,低龄老人志愿服务高龄老人,形成一种新型养老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7000余人次。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拗九粥食材。

拗九节

福州民间流传较广的说法是,拗九节源于“目连救母”的传说。据传,目连是释迦牟尼的弟子,他非常有孝心且常帮助一些苦难的人。目连的母亲因生前作恶被打入地狱,成了饿鬼。目连便每天给母亲送好吃的,但一到门口就被看门的小鬼吃掉。后来目连想了个办法,在煮好的食品上面撒了些类似黑芝麻之类的东西,小鬼见了不敢吃。从此,他母亲每天都能吃上东西。

因为故事发生当天正好是正月廿九,在我国很多地方,正月初九为上九,十九为中九,廿九为后九,在福州话里“后”与“拗”谐音。福州人感于目连的孝心和智慧,仿其孝行,就把这一天作为孝敬父母的日子,并沿袭成俗,演绎成如今的“拗九节”。

拗九节迄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集感恩孝道、敬老爱幼、和谐友善、祈福平安、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等理念于一体,是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

拗九节这天,福州人会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熬煮为拗九粥。这碗粥或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或由已出嫁的女儿送回娘家,奉上一片孝心和祝福。(记者 林榕昇 冯雪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