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明观展享福气 兔年新春乐陶陶

2023-01-25 08:11:57  来源:福州日报

新春佳节除了阖家团圆,文化过年也成了众多市民的选择。24日,记者在市美术馆、福州画院等文旅场所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携家带口、文明观展,给祥和的节日氛围增添了文明的底色。

福州:文明观展享福气 兔年新春乐陶陶在市美术馆,市民挨个在数字书画台上写下“福”字。记者 胡一晟 摄

在台江中平路的市美术馆(黄培松故居),一场题为“景运春融”的年味主题摄影作品展正在这里举办。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天气晴好,馆里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观展。在各个展室,参观者均放慢放轻脚步、小声谈论,文明观展。携家带口的市民也自觉地看管小孩,避免影响其他游客。

记者注意到,馆内除了安排有摄影展,创意“福”字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人参与。大家文明排队,挨个在数字书画台上写下不同风格的“福”字,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憧憬。

“在这数字书画台上写字很新奇,和我平时在纸上写毛笔字很不一样。”正读小学三年级的郑启鹏小朋友写完“福”字后自言自语道。“小朋友你写得真棒,平时一定经常写毛笔字吧。”边上一名依伯忍不住赞叹。

市美术馆位于传统古厝,精心装扮的红灯笼、红地毯、中国结、福兔呈祥海报及打卡墙等让百年古厝更加古色古香、意趣盎然。市民在观展之余还纷纷拿出手机,或记录下一步一景的美好,或与古建合影,留下新春的美好瞬间。

“这次我们和省民俗摄影协会合作,用一个月时间向全国摄影爱好者征集了3000幅(组)反映春节题材的摄影作品,并从中精心挑选出100幅(组)摄影佳作,展示给福州市民,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通过照片,感受全国各地过年的喜庆气氛,展现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的魅力,打响‘福’文化品牌。”市美术馆工作人员表示,春节这几天,馆内每天都能接待2000人次以上的参观人群。

另外,在于山的福州画院,“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州海洋文化写生作品展”也同样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观展。记者在展览大厅看到,大家都轻声细语,或安静欣赏,或默默拍照,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中。

“这次展览共展出院内外画师写生及创作作品约140件,艺术展示福州的海上文化,用画笔谱写新时代福州的发展。”据画院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件25米的合作山水长卷《闽山闽水物华新》,生动展现了福州近十年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亮眼成绩。(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然】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