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最美五‘阅’天 书香润童心”读书日活动举行

2022-05-14 09:21:35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最美五‘阅’天 书香润童心”读书日活动举行闽侯县实验小学学生在翻阅小人书。记者 林双伟 摄

13日上午,“小人书里故事多”系列活动之“最美五‘阅’天 书香润童心”读书日活动在闽侯县实验小学举行。孩子们翻阅《西游记》《红楼梦》等经典名著的小人书,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

13日,闽侯县实验小学里书香满园,从校门口一路进来,《铁道游击队》《小英雄雨来》《西游记》等各式各样的小人书打卡点在向来往师生们“招手”,精美的连环画展、小人书展等也在校园里展出。

“我最喜欢看小人书了!”在闽侯县实验小学四年级就读的潘灵烯用稚嫩的童声对记者说,“小人书方便携带,图文并茂,我的小人书多得数不清。”

“‘双减’之后,我们探索读物管理新模式,小人书阅读成了丰富孩子课外活动的好载体。”闽侯县实验小学校长林秀芳透露,学校下一步计划把小人书纳入校本课程,老师讲解后给学生自由阅读时间,此后师生可以交流分享。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小人书的魅力,相关网络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阅读量超10.3万。“孩子和家长们都很欢迎这种互动性很强的阅读方式,孩子们沉浸在小人书的阅读中,提升了专注力,图文并茂的小人书也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在林秀芳看来,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阅读体验中得到了文学启蒙和精神上的滋养,“最好的教育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教育,这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是一两拨千斤的。”

据了解,今年1月16日起,闽侯县委宣传部推出“小人书里故事多”系列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希望读者通过阅读经典小人书,重温历史、重温经典红色故事、重温传统文化故事。“小人书虽小,却有大学问,好的小人书绘画技巧娴熟,文字表达精炼,读来朗朗上口。”闽侯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孩子们而言,小人书既是知识的乐园,也是教育的课堂,可以有效培养低龄段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活动开展4个月以来,四大名著、传统经典、红色故事等五个系列的连环画在闽都民俗园南广场及全县14个乡镇中心校巡展,各校还同步开展“小人书里故事多”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图书漂流、手抄报展等活动。

据悉,5月20日,闽侯县上街镇将举办“大篷车里的小人书”阅读体验活动。“希望通过‘小人书里故事多’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县中小学生阅读红色经典和传统文化故事,在潜移默化间接受教育熏陶和思想洗礼,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闽侯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