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银发志愿者制作科普视频为抗疫发声出力

2022-03-30 09:24:37  来源:福州日报

“排队距离一米远,减少病毒的传播……”近日,一群老年志愿者表演的疫情防控锣鼓说唱视频在不少市民的朋友圈火了一把。脱下演出服,穿上红马甲,他们也在防疫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

福州银发志愿者制作科普视频为抗疫发声出力志愿者徐瑜在核酸检测点普及防疫知识。本报记者 林榕昇 摄

在一线

助力防疫有妙招

“这个说唱有科普意义,真不错。”“旋律朗朗上口,歌词干货满满。”27日7时许,在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社区采样点,几位头发花白的老年志愿者腰间别着微型喇叭,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播放疫情防控锣鼓说唱《同心抗疫 核酸检测》音频,收获了众多市民的点赞。

“我们来自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平均年龄已经60多岁了。团队成员年龄大,要做好防疫工作,蛮干行不通,得发挥我们的优势和特长。”谈起创作说唱节目的初衷,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团长徐瑜说,在几天前的志愿服务中她发现,个别群众会忘记保持一米距离或不理解为什么要做好个人防护,于是她便想到用喜闻乐见的说唱形式,对疫情知识进行宣传,让群众愿意听、容易懂。

21日晚,徐瑜和队员们刚结束晋安区新店镇琴亭湖采样点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就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

“大家来对一遍词。”“编曲出来了,我教大家唱一下。”“我来剪辑视频!”徐瑜作词,丈夫王立勋负责编曲,有编舞经验的高洁负责指导舞蹈动作以及制作视频。短短两天,大龄演员们的锣鼓说唱表演就在线上发布,并得到了晋安区委文明办等单位的转发、点赞。

在幕后

发挥余热心不老

锣鼓说唱《同心抗疫 核酸检测》并不是这支团队第一次为疫情防控注入文艺力量。

2020年初,他们便创作了多首与防疫科普有关的音乐舞蹈快板、歌曲,传播正能量和文明新风。

“退休前,我是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退休后,我是健康科普志愿者。”志愿者张思维今年70多岁了,两年前,她的左腿膝盖受损进行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但腿脚不便的她仍坚持在健康科普一线。“我是党员,我人老但心不老,能将自己的一身知识服务大众,是我最开心的事。”

“他们年纪大,还来做志愿者真不容易。我年轻,让我来。”说话的“年轻”志愿者张菁已经52岁了。她告诉记者,在一次活动中,她被这些老哥哥老姐姐感染,才加入团队,开始投身志愿服务。每次编排出新的健康科普节目,她总是主动报名参与。

这种创新的文艺志愿服务还吸引了来自香港的志愿者高洁。“这种接地气的志愿科普有新意更有心意。我热爱编舞,很乐意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为了更好地呈现节目效果,高洁还特地自学了图像处理和视频剪辑。

“我们团队2007年成立,由老中青音乐爱好者自发组成。大家都积极发挥余热,参与公益服务,将自己的专业、特长融入文化艺术中,普及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新风,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弘扬正能量。”徐瑜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