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 温暖榕城

2021-03-04 15:1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雷锋精神 温暖榕城

志愿者为群众送“福”字。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委文明办提供

  三月如约而至。在这春暖花开的三月,总有一种炽热的情愫在弥漫,总有一种深切的怀念在升腾,这便是我们熟悉的雷锋精神。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这个熟悉而温暖的名字,再一次唤起福州市民学习、弘扬、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情。在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福州各级各部门、各志愿服务组织精心策划开展1600多场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人们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平安、送新风……雷锋精神温暖着榕城,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雷锋精神 温暖榕城

志愿者带头在“邀百姓·写百福·庆祝建党百年”签名墙上签名。记者 吴晖 摄

  厚植雷锋精神沃土

  近年来,福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不断创新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深度、广度及有效性不断增强。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福州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效载体。在掀起学雷锋热潮的同时,福州以完善机制、搭建活动载体等方式,让志愿服务成为“学雷锋 见行动”的有效载体。

  “我们现在所在的三坊七巷保留了众多的古厝和原有的鱼骨状街巷格局,有‘明清建筑博物馆’和‘中国里坊制度活化石’之称。从这里走出的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年春节,三坊七巷再次成为就地过年群众的热门打卡地。漫步坊巷,白墙黛瓦的古厝间,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担任英语老师的欧华便是其中的一位,今年春节期间,她走出家门,深入坊巷,为人们担任文化志愿讲解员。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将在福州举行,这是福州向世界展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遗产保护‘福州样本’的极佳平台。我有语言方面的优势,听说福州招募文化志愿讲解员,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32岁的欧华说。

  在福州,像欧华这样的文化志愿讲解员还有很多。去年10月,市委文明办与市文旅局联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文化志愿讲解员,反响热烈。仅今年1月,福州10余个文旅场馆、景点景区便招募到了500多名文化志愿讲解员。据统计,目前,福州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40万人。

  同时,福州在志愿服务制度建设上不断迭代完善。今年,福州市文明委印发了《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方案》,从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五个方面,梳理了45项子行动,进一步明晰了福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实践路径。

  去年以来,福州还相继出台了《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等,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其中,《福州市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创新性地将志愿服务与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挂钩,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信息被纳入福州市个人信用积分评估指标体系,在公共交通、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旅游景区等10个领域落地优先享用信用生活激励措施,有效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福州五星级志愿者蔡林说:“在福州当志愿者,光荣又幸福!”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阵地建设的不断拓展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便捷平台。目前,福州建有1个市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设立27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48个志愿服务驿站,确定42家文化场馆为志愿服务示范单位。福州荣膺“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的池必书说:“志愿服务阵地的拓展建设,打通了志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精准对接,为志愿者、市民就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便利。”

雷锋精神 温暖榕城

唱响《福州志愿者之歌》。本报记者 吴晖摄

  新时代担负新使命

  大篷车走进乡村宣讲政策理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移风易俗改变陋俗……随着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扎实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志愿服务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有活力,切实发挥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福州围绕这一首要任务,创新宣传形式,有的把党的创新理论编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快板等,有的开发短视频和游戏软件,有的开通理论宣讲大篷车,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理论做成最对群众胃口的“农家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志愿服务在新时代自觉担负起了新使命。

  “五中全会精神佳,传到源里千万家,党委政府贯彻好,全乡上下乐开花。”近日,在闽侯县鸿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自当地传统山歌(盘诗)队的志愿者林万金、郑莲香等人,用带着乡土温度的福州话唱起了山歌,传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来,福州积极在提高标准、拓宽思路、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出台了《福州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以福清市、闽侯县、晋安区等3个全国试点县(市)区为重点,并逐步拓展至其他县(市)区,实现县(市)区试点建设工作全覆盖。

  同时,福州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党建超市线上平台、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技术,提供志愿服务,有效解决文明实践供给不足、供需错位、空置浪费等问题。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北峰农夫市集”品牌项目,通过“线上直播”为农产品“带货”,并在城区建立“助农惠农超市”,扩大农产品对外销售。晋安北峰村民高兴地说:“志愿服务实实在在助农惠农!”

雷锋精神 温暖榕城

志愿者剪纸宣传雷锋精神。

  进入新时代,如何整合各方力量,让志愿服务惠及千家万户?福州进行了有效探索——积极整合推进党员干部、乡土人才、返乡大学生和各类社会公益资源力量共同参与志愿活动,发动文艺轻骑兵、各行业协会志愿服务团体和社会公益组织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春节,被称为“村童妈妈”的志愿者张洁依托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三社联动”机制,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在晋安区鼓山镇茶会社区“村童妈妈”聚乐部举办“温暖榕城·陪你过年”关爱外来务工家庭儿童新春系列慰问活动,为52户家庭送去温暖,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学校送去防疫物资。

  3日,“志愿福州”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为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网上注册报名、供需信息对接、线上培训等服务,实现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群众“打分”的一条龙服务。

  截至目前,福州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96个,覆盖86个乡镇、1296个村,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9128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超5100场,惠及群众260多万人次。

雷锋精神 温暖榕城

志愿者为群众义诊。

  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尚

  精神是烛照前行的灯塔,榜样是催人奋进的先锋。

  在福州疫情防控、扶老助残、文化传播、应急救援、关心下一代、生态环保、大型赛会等各个领域,均活跃着广大志愿者的身影,并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全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其中,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0个,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47个,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342个。

  在福州大街小巷的“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中,有一支与“红马甲”交相辉映的“蓝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或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倡导、捡拾垃圾,或走进社区,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送上爱的陪伴……这支“蓝马甲”志愿者服务队的小小志愿者均是自闭症孩子,他们来自福州心启航彩虹“星”志愿服务队。

  该志愿服务队发起的心智障碍者参与志愿服务的项目彩虹“星”计划,获得了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首届、第二届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的立项扶持。

  据介绍,彩虹“星”计划面向福州市区16周岁以上心智障碍者,提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支持服务,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纽带,帮助项目直接服务对象树立自助、自救、自强的信心,增强回报社会、服务他人的意识,让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新福州建设。

  项目负责人张秀丽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她说:“在福州,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孩子的关爱与支持,我们受恩于社会,也希望能回报社会。”

  在福州涌现出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中,不仅有志愿服务组织,还有不少先进志愿服务项目。

  由闽都乡学讲习中心设立的“话世遗·赏古厝”闽都文化传承保护项目,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为抓手,整合福州文化志愿者力量和资源,讲述福州古厝故事,传承保护闽都文化。不少市民在参加了“话世遗·赏古厝”相关活动后表示:“这激发了我们的爱乡热情,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善小常为,微光成炬。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人人能为!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持续温暖这座城,让这座城更加美好幸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