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一双人 同心同德同白首

2020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盛大举行

2020-11-04 17:1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年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盛大举行

  10对来自定西的新人参加了此次“新福州人”集体婚礼。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秋日的榕城,暖阳和煦,惠风拂面。3日上午,一场“虾油味”十足的集体婚礼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伴随着喜娘团队和观礼群众一声高过一声的“hō 啊”“hō 啊”,百对新福州人穿过三道“幸福门”,行三拜礼,踏上幸福之路。

  今年是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为新福州人举办集体婚礼,虽然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婚礼仪式改到了户外,但喜庆氛围和庄重的仪式感丝毫没有减少。“市总工会积极回应职工期盼,构建职工婚恋服务链条,持续打造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品牌。11年来,我们坚守‘建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主题不变、初心不改,活动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第11年寓意着‘一生一世一双人,同心同德同白首’,希望新人们相亲相爱扎根福地接续奋斗。”市总工会领导说。

  集体婚礼首次有喜娘参与

  “移风易俗新风尚,党员干部好榜样。集体婚礼真热闹,喜娘文化大发扬。”集体婚礼舞台中央,10位身着大红连衣裙的喜娘手持红灯笼,和着福州话歌曲来了段福州喜娘文化展示。

  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头一次有喜娘参与。婚礼仪式前,记者采访了团队负责人郑丹。这位金牌喜娘说,她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3岁,从事喜娘行业平均3年。“今天任务挺重,除了舞台上的表演,新人穿过‘幸福门’、挂福袋等环节都有喝彩词,另外还要配合轿夫和一对扮演新人的演员,原汁原味展示喜娘风采。”由于连续几天排练过于劳累,郑丹的嗓子有些沙哑。

  “集体婚礼既有福州传统婚俗又有新时尚,互换信物这个环节我就特别期待。”来自泉州市永春县的新人林铮凌说。这位新娘是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她的先生黄俊利也是泉州人,在鼓楼区就业管理中心工作。

  接到工作人员通知说婚礼上安排了互换信物环节,平时就很注重仪式感的小林认真准备了起来。“老公喜欢故宫文创产品,我挑选了这套文创产品中的一对手环绳作为信物,据说它象征爱情圆满,希望我们的爱情也能如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对新人都是研究生学历,有机会申请市区安居型商品房,“希望能顺利申请到房子,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憧憬未来的日子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