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培育文明新风 激发城市活力

2019-08-30 16:4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培育文明新风 激发城市活力

福清市首条缤纷花街。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五色三角梅、星点木、茶花、茉莉花等花卉争奇斗艳,形态各异的花圃绿地相映成趣……近日,随着玉屏街道成龙步行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的完工,福清市首条缤纷花街正式落成。打造缤纷花街是今年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亮点之一。近年来,福清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努力实现社会道德风尚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质升级,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提升市容市貌

  昨日,记者在成龙步行街看到,建成后的缤纷花街,绿藤缠绕护栏,店面走廊处处绿意盎然,南北两门山水呼应的花坛设计将步行街社区装饰得别有风韵,如同一个微型公园。

  步行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雪玲说,作为福清市首个以商业街为背景的“花漾邻里交互空间”,缤纷花街未来将不断融入福清本地民俗文化内涵,打造时尚、多元、活力、富含文化特色的创意街区。

  除了打造缤纷花街,福清市去年底在老城区启动“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通过整体景观提升、巷道路面修补、墙体立面改造等举措,美化了老城区。

  涌现好人好事

  市容市貌的变化,带来的是市民素质的提升、文明习惯的养成。

  近年来,福清市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等有影响力、热心公益事业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福清市还以各类先进典型人物的推荐评选为载体,积极建立起“福清好人库”,持续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活动,营造“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宣传好人、礼遇好人”的浓厚氛围。

  福清市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美术馆以及基层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资源,先后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节、“百里渠道万人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千余场。

  此外,福清市利用公共场所等平台,积极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主题造型、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主题街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风家训、农耕文化等形式融入其中。天宝陂、首溪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已经建成。

  推进移风易俗

  近年来,福清全市刮起了一股移风易俗之风,破陈规、除陋习、革积弊、改观念、树新风,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省钱做慈善,让“福清面子”变成了“福清慈善”。

  福清还通过探索推广“生命公园”模式,疏堵结合,引导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目前,福清市共有85个村(社区)建成71个生命公园,成为乡村文明的最好注脚。

  目前,福清市494个村(社区)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一约一会一队”全面覆盖。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宣传劝导队的带动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民们心中的新标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