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绘本课助“小眼睛”看大世界

2019-07-05 11:2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公益绘本课助“小眼睛”看大世界

社工为孩子们上绘本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文/摄

  “这是条毛毛虫,它很饿,大家来看看它都吃了什么?”7月1日,温泉街道东湖社区服务中心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福州市鼓楼区小眼睛大世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多名自闭症儿童,他们在服务中心一同分享绘本《好饿的毛毛虫》。

  小眼睛大世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致力于用幼儿绘本教育激发儿童阅读的兴趣。如今,这支公益队伍将目光投向城乡困境儿童,为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流动儿童等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温暖。

  据“小眼睛大世界”负责人廖艺耘介绍,“小眼睛大世界”的成立是出于一群绘本“发烧友”对绘本阅读的喜爱。他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便通过绘本故事,拉进了亲子之间的距离,也为孩子培养良好习惯、锻炼认知能力打下基础。

  廖艺耘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更好的绘本教育,2016年“小眼睛大世界”就以鼓楼区为落脚点展开公益活动。在一次次的绘本阅读公益活动中,许多受益的家长成为志愿服务队成员,变身“故事妈妈”“故事爸爸”。

  随着活动的深入进行,廖艺耘和团队的社工们发现一些儿童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困境,而这些孩子更需要早教。2018年,“小眼睛大世界”决定将工作的重心移至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自闭症孩子、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

  日前,“小眼睛大世界”带着百本绘本到宁德古田卓洋中心小学。社工们带领孩子开展绘本分享阅读活动,表演绘本舞台剧,并把绘本课程教学材料包赠给校内的老师。

  “在活动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一些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我们会针对性地讲一些关于‘爱、勇气、快乐’的故事。在大家的鼓励下,这些孩子开始主动与身边的小伙伴交往,有的还成为好朋友。”廖艺耘希望绘本能搭建起心灵的“栖息地”,让更多困境中的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获得更多平等、多元的教育机会。成立至今,“小眼睛大世界”已举办154场公益活动,直接受益居民约2700人。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