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家”的声音 感受“家”的温暖

2019-03-07 09:3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聆听“家”的声音 感受“家”的温暖

福州10户获评全国、全省“最美家庭”代表上台与观众见面。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

  “掬一把他乡之水,为的是看看家中的月;拨一通手中电话,为的是连接温馨的家……”昨晚,“幸福之城·让爱回家”原创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观众们在音乐中聆听“家”的声音、感受“家”的温暖。

  这场音乐会是我市今年庆“三八”活动的重头戏,也是送给榕城女性的一份大礼。观众激动地说,音乐会满满的家国情怀带给他们心灵的共鸣,要让爱回家,让温馨的小家筑成和谐的大家,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音乐会有不少福州元素

  音乐会分为三个篇章,共有13个节目,紧扣“家”的主题,以清新的演绎方式深深吸引了观众,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音乐会艺术总监布凡告诉记者,音乐会策划筹备历时半年,今年将在全省各设区市巡演。昨晚的演出是第三场,与前两场相比,作了不少创新,观众能在其中发现许多福州元素。

  “首先,《烟雨漫》节目取材于林觉民的《与妻书》,反映的是古往今来仁人志士以国为家,别离故乡妻儿,忍小爱终成大爱的主题。在节目里,你能看到福州的油纸伞、马鞍墙、古坊巷,也能从歌舞中感悟到林觉民等仁人志士的家国情怀。”布凡说。

  音乐会在编曲、配乐、灯光上也有改进,更加突出“家”和“爱”的主题。比如,《候鸟》在间奏中加入大提琴,更能体现游子思乡归心似箭的揪心;《喜欢》在伴奏上加入高音琵琶,让乐曲更有跳跃感,唱出对家那份满满的爱;《孤岛之鲸》则改变灯光打法,用蓝光展示女性的阴柔之美、橙光展示男性的阳刚之美,象征逆境来袭,一家人紧紧相拥,有爱就不孤单。

  “这批原创曲目既有诠释游子思乡、歌颂深沉母爱的主题,也有共舞阖家团圆、赞美爱情的旋律,唱响了新时代女性之声。通过音乐,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主题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沁入人心,这是我们送给每个榕城家庭的节日礼物。”市妇联领导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