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手牵小手 共建文明城

2018-12-25 15:0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手牵小手 共建文明城

学生志愿者在地铁站劝导乘客排队上车。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 叶义斌/摄

  作为城市宣传文明、传递文明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坚持先塑文明人,再创文明城,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抓手,致力于广大师生、家长文明素质的提升,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每一位学生甚至每一位家长都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交通文明劝导、爱绿护绿、社区义工志愿服务;名师学科学法指导、中高考政策咨询、家庭教育知识普及;辨别真假钞、义务检修家电……近年来,我市各大中小学校的党员志愿者、家长志愿者以及学生志愿者,在各交通路口、大街小巷、公园绿地、福利院、校园周边等,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教育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受到市民的好评。

  此外,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蓬勃开展,实现了优质文化资源共享,有力地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荣誉接踵而至。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光荣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福州第三中学等64所学校光荣入选第一届福建省文明校园等。

  推进体验式生命教育

  日前,福州第十一中学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特别的“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活动在这里举行。现场的“学生”中,不仅有该校的老师、学生还有家长代表们。他们在救护培训中心的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手把手学会了每一个救护动作要领。

  十一中校长王恩奇表示,学校引进校外专业师资团队开展教育活动,把“体验式生命教育”办学特色建设常态化,在践行学校生命教育办学特色理念的同时,有效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该校学生雷可馨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体验。我希望通过今天学习的技能,以后能在危急时刻帮助到别人。”

  抓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文明之花遍地开。漫步在榕城的校园内外,随处可见整洁清新的环境、互助友爱的举动、深入社区志愿服务的师生。

  接下来,我市还将抓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围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劳动美实践、志愿服务、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服务等6项内容,广泛发动全市中小学校积极拓展载体,不断创新形式、突显校园特色、注重活动实效,努力争创活动品牌。

  我市还将持续加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充分发挥市级心健站和2所省级示范站的辐射带动作用,注重业务培训和交流,落实“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要求,全面提高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的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