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累计服务1万小时 只为守护“国宝”

2018-12-18 10:5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累计服务1万小时 只为守护“国宝”

  志愿者在清扫园区落叶。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 文/摄

  “这是我第三次来做志愿者,有机会还会再来!”“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加深了对大熊猫的了解,感觉很有意义。”“虽然手掌起泡了,但是能够近距离观察大熊猫,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16日,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16名大一学生一大早就来到福州熊猫世界,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开始志愿服务活动。拔草、扫地、铲土……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同学们干劲十足。

  如今,在福州熊猫世界每天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科普宣传、义务劳动、动物饲养、大熊猫讲解、节假日门票服务、车辆指挥……志愿者已经成为福州熊猫世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来为大熊猫提供更加干净舒适的环境,并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游览体验。

  “每个学期初,我们团队每天都会接到许多要为大熊猫献爱心的其他志愿者团队和个人报名电话,甚至还有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熊猫粉’。”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相关负责人林腊介绍,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于2005年,现有注册志愿者200人。除寒暑假外,每周均安排五六个志愿者团队,在福州熊猫世界园区内协助清理卫生及完成其他工作,“每年有近3000人次的志愿者参加相关志愿活动”。

  “我从小就喜欢大熊猫,能为大熊猫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感觉很开心。如果每周不来一趟,心里就感觉有一件事没有完成。”在福州熊猫世界,今年68岁的李智启老人经常为游客讲解大熊猫相关知识,他是志愿者服务团的资深志愿者,在福州熊猫世界从事志愿服务已有30多年。

  像李智启一样的志愿者在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还有很多。出于对大熊猫的喜爱,不少志愿者发挥自身所长为守护“国宝”出一份力。

  “为使志愿服务活动能做到充实、活跃、持久,我们根据个人的喜好和专长具体分工。”林腊介绍,有的志愿者从事工作或所学专业与动物相关,便组成动物小组,义务参与大熊猫的科研、饲养和外围工作;有的志愿者不断为园区绿化提意见,甚至提供种苗;有的志愿者负责网络维护以及影剧院电影播放……

  不仅如此,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立大熊猫科普志愿者团队,打造志愿者活动的特色品牌。团队中一批志愿者服务来到福州熊猫世界参观的游客,对其进行科普宣传;另一批志愿者走出园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科普志愿巡展活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组织科普志愿巡展活动近20场。

  截至目前,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达1万小时。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海峡(福州)熊猫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守护我们共同的“国宝”大熊猫。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