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修复回顾展举行

2018-11-21 14:5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修复回顾展举行

  “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修复回顾展”在林则徐纪念馆与林则徐出生地同步展出。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原浩)为展示40年来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与修复成果,20日,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春风化雨 砥砺奋进——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修复回顾展”在林则徐纪念馆和林则徐出生地同步展出。林则徐纪念馆展出时间为2018年11月20日至12月30日。林则徐出生地展览作为固定陈列,面向公众长期开放。

  林则徐纪念馆的展览结合66块展板、100多张资料图片和50多件实物,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推崇以及重视林则徐系列遗迹保护”的故事,展现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修复过程及成果。展览共分成三个部分:“岁月远逝 记忆犹存”篇章,介绍林则徐宅与祠、祠墓碑刻、纪念地、书联题刻等福州林则徐系列遗迹的概况;“心有高标 方可致远”篇章,回顾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合力保护林则徐遗迹的历史,展示林则徐出生地修复、林则徐纪念馆扩建、林则徐故居修复的过程;“开拓创新 砥砺奋进”篇章,介绍多年来林则徐纪念馆在弘扬林则徐的事迹和精神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

  实物展陈部分主要展示了林则徐文物修复成果,如林则徐书法对联、林则徐画像等。以及近年来林则徐学术研究成果,如《林则徐翰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志》《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等多部书籍。展览现场还运用多媒体设备,播放中纪委官网推出的《志存高远 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家训励后人》专题片和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制作的节目《坊巷寻珍——林则徐的视野》。

  林则徐出生地是林则徐在福州的重要遗迹,包括林家支祠与罗氏试馆两个部分,是林则徐出生与幼年读书、青少年时期成长的地方。林则徐出生地的展览除了采用图文的方式展示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与修复成果外,还结合林则徐出生地特色,增加两个篇章内容:“校庠千年——古代私塾教育简述”,介绍古代官学与私学的区别,让观众了解林则徐求学的背景;“左海古韵话冶山”,介绍冶山、府学书院、仁寿堂、冶山石刻等文物遗迹,提升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形象。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