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你“摆塔”吗

2018-09-18 08:2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这个中秋你“摆塔”吗

  福州大饭店大堂重现摆塔习俗。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摆塔”是福州特有的中秋习俗。1999年以来,每年中秋,福州大饭店的大堂都会重现这一习俗。今年,这塔又摆起来了。

  昨日,记者在福州大饭店看到,大堂内搭着三层桌,最高层摆着陶瓷、泥塑的宝塔;第二层两侧放着白塔、乌塔,中间是七仙女和福禄寿;底层则摆放形态各异的百余种泥人或陶瓷人,涉及历史、戏剧人物等。整个场景看着特别热闹和喜庆。

  福州大饭店之所以会在中秋“摆塔”,源于已逝的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据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这一习俗逐渐变淡,甚至一度消失。1999年,在方炳桂的提议和协助下,福州大饭店再现中秋“摆塔”习俗,并一直延续下来,每年农历八月初开始“摆塔”,八月底收起来。

  “方老在世时,店里的塔都是他亲自摆的。”福州大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塔”,大多是方老带着饭店员工去旧货市场淘来的,这些泥人、陶瓷人各有各的典故。

  “每年摆放后,这些小玩意总有磕碰、损坏,比如这八仙过海的泥塑,只剩下4个人。现在这些小玩意越来越难淘到了。”该负责人说,为此,有的东西他们只能自己动手做,比如桌面两侧白塔和乌塔,是饭店的美工用泡沫制作的。今年,为了体现福州特色,他们还把茉莉花摆上了桌。

  相关链接:摆塔

  明嘉靖年间,戚继光奉命来闽抗倭,连打几场大胜仗,其中一场正逢中秋节。百姓们为庆祝胜利,把家里珍藏的古玩等在厅堂摆成古塔的造型,故称“摆塔”。

  富裕人家除了会摆出铜、瓷以及珍珠宝塔外,还会拿出古玩、珍藏来摆。一般百姓会在洋头口的土人囝(小泥人)店买一些小玩意,摆成各种各样的套路或微型景观,供人观赏。穷人家的孩子则会把平时的玻璃瓶等收集起来,一旦听到小贩“瓶囝换人囝”的叫喊声,便用那些物品换得摆塔的小玩意。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