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善举层出不穷  文化盛宴遍地开花

文明福州的夏日掠影

2018-08-03 08:31: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明福州的夏日掠影

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 叶义斌/摄

  烈日炎炎,听蝉鸣夏。一排排树为行人遮去阳光,一杯杯茶给工人减轻疲惫感,一台台上演的好戏给百姓送去了文化盛宴,一桩桩的好事传递着正能量……文明福州的夏日掠影,如清风般浸润大街小巷,“清凉”着美丽的榕城。

  宜居环境共建共享

  每日清晨,全市最长、历史最悠久的内河——晋安河畔总是热闹的。“断头的步道贯通了,杂乱的河岸整洁了,家门口还多了古色古香的凉亭。”家住六一路附近的市民黄月云说,托水系治理的福,她和老伴已经养成了早晚沿河锻炼的习惯。

  眼下,城区百条内河水系治理已全面进入攻坚收尾阶段。一条条河道拆掉了“黑臭帽”,一排排树木种在了两岸的串珠公园里,让常年有绿荫、四季闻花香的滨水生态廊道通达社区。

  “绿化福州”民生工程也为市民驱散了酷暑的闷热。蓝天下,林荫道、12条休闲步道、12个生态公园织密了城市绿道,让群众在清新空气中,随享绿色生态福利。沿途的小型展馆、书吧、志愿服务驿站丰富了人文特色,无障碍通行设施让特殊群体也能登山览城、亲水享绿。

  为了守护这些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少市民群众穿上“红马甲”,加入了维护市容秩序、爱河护河、爱绿护绿等志愿服务行列。退休老党员林淑郁在瀛洲河边劝导居民不乱扔垃圾,晋安河的“百姓河长”们呼吁更多人为城市建设“锦上添花”。

  降暑礼包送到一线

  高温并没有让一线工作者放慢建设城市的步伐。工地上,工人们头顶烈日,运送建筑材料;马路上,环卫工挥汗如雨,清扫路面垃圾。此时,一份份降暑“礼包”被送往一线,一杯杯茶出现在爱心茶摊、纳凉点。

  “我有100多份干银耳,想赠送给高温一线的工作者。”日前,罗先生的一则“求助”信息反响热烈。有爱心机构提供车辆,有志愿者出力,还有餐饮企业提供熬煮银耳的场所……上百份银耳很快送到了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交警、建筑工人等基层工作者手中。

  福州首届关爱环卫工人“橙丝带行动”持续进行中,7月31日上午,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前往各个路面,用500份甜品为环卫工送去清凉。

  此外,由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委和福州日报社联合倡导的“爱心茶摊送清凉”商户队伍不断扩大,市总工会还将为沿街店面的“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拨款15万元采购凉茶,新建的城市管理驿站也为一线工作者撑起“遮阳伞”。

  精神盛宴惠及市民

  又是一年“宜夏”好时光,一台台戏已经在榕城唱响。

  从夏至到立秋,由市委宣传部全力推动的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和2018“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串起“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唱响福州红色文化”“融入海丝元素”“助力精准扶贫”等主题,让上百场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遍地开花。

  其中的闽都民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闽都文化志愿者。百余位本土吟诵爱好者汇集严复书院,在“方言咏经典”吟诵会中轮番登台演绎福州话的古雅魅力;“非遗”民间剪纸艺术在市图书馆、三坊七巷鄢家花厅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浓浓文化氛围,分享夏日清凉。今天起,“宜夏·悦动音乐节”将在飞凤山奥体公园连续3天奉上音乐盛宴,让更多人在公园纳凉的同时,感受音乐的脉动。

  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榕城大地,爱心涌动。一桩桩暖心事传递着城市文明的温度。

  福建首个自闭症儿童合唱团再也不用担心因场地问题而无法排练了!这个由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牵头组建的合唱团共有35个孩子,但2017年成立以来,他们一直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音乐之路”走得磕磕绊绊。

  市委文明办得知后便多方沟通,得到了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的积极响应。上月中旬,这个自闭症儿童合唱团便在福州市群众艺术馆4楼“安家”。孩子们终于可以在宽敞明亮的多功能教室快乐歌唱。

  同样解决了燃眉之急的还有罗源县霍口乡徐坪村的64岁瓜农林云明。徐坪村山路崎岖,大型车辆进出困难。满地成熟的西瓜找不到收购商,就只能烂在地里。林云明的烦恼不久就在朋友圈传开了,热心的“吃瓜群众”不断打来电话采购西瓜。短短几天,地里的1万多斤西瓜已销售一空,笑容也重新回到了林云明脸上。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