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全新的艺文雅集亮相啦!

在现代图书馆参加一场古代的“轰趴”

2018-07-16 16:5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现代图书馆参加一场古代的“轰趴”

琴歌吟唱《阳关三叠》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雅集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独特的景观,有不少名篇记叙了它们。但如果离开文字描述,古代人的雅集,究竟是什么模样?

  昨天下午,“榕图大讲坛”公益文化活动的又一子品牌——“茶通人心”艺文雅集,在福州市图书馆内举行了首场活动。现场既有琴茶雅合、琴歌吟唱,又有对中华千年琴茶文化的追源溯本的论道,完美复原了一个风雅的古时“轰趴”(HomeParty,小规模的室内聚会)景象。

  听曲

  古代派对金曲知多少?

  抚琴品茗自古以来就是文人生活的一部分,琴声与茶香总能使人平静。昨日,“琴”与“茶”这两个在古代雅集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同台亮相现代的图书馆中。如果古人也办“轰趴”,那大概就是昨日这场艺文雅集的模样。

  雅集的开始,来自钧天南薰古琴院的琴师带来琴曲《流水》以谢在座的知音。作为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流水》极具表现力,它以不同指法生动地描绘了流水的各种情态。在琴声余韵中,雅集还作了“琴文化导入”,讲解了《高山》《广陵散》等古时名士“派对”(雅集)中的热门曲目。除了能在讲述中畅想那些古代“金曲”,雅集最后还呈献了一首由吉他、长笛、人声和古琴一同演绎的琴歌吟唱《阳关三叠》,意境沉郁旷远,令人叹绝。

  论道

  琴茶文化中的冷知识!

  与“琴”同样具备深厚文化底蕴的“茶”,昨日也是雅集中的主角。与古琴曲《鸥鹭忘机》相和的是一席优美的茶道表演,琴与茶的对话涤人心魄。不仅如此,雅集还道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琴茶冷知识。比如,如同天书又如同摩斯密码的“减字谱”,是如何记录古琴曲的?讲师举例详解了“减字谱”中何为“徽位”,何为“弦位”,“旁字”、“注字”各是怎样的提示,这些“密码”的组合,最后在弹奏者手中将呈现一个怎样的琴音。这些演示不禁让听者折服于古人的精妙智慧。

  又比如,西方花式咖啡中所展示的技巧,和古人的“点茶”相比,简直弱爆了。中国早在宋朝就开创了点茶之先河,最早开始“玩”点茶的还是一位皇帝——宋徽宗。而点茶讲究茶汤面上泡沫的细与匀,说明了点茶人技法的高超与否。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