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乐园 “社区课堂”进万家

——晋安打造服务居民品牌社区系列报道之一

2018-06-28 16:0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乐学”乐园 “社区课堂”进万家

晋安象园街道乐园社区为孩子们提供学习足球的机会。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 郑帅/摄)脚尖左右轻点,孩子们或灵巧或笨拙地穿梭于障碍物间,进行步伐练习。近日,在教练的指导下,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的孩子们在社区场地内进行着足球游戏。

  从5月4日社区开设免费足球班以来,每周五下午4点半,足球班的10个孩子基本都要参加约1小时的足球训练。6岁的郭有城就是其中一员。“参加足球训练后,他身体素质提高了,性格更外向了,也更懂得怎么和别人合作。”郭有城的妈妈黄秀芳站在场边欣慰地说。除了足球课,郭有城还参加了社区围棋课,并在内部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

  孩子们的成长得益于社区开设的“乐学堂”。乐园社区党委书记陈瑛介绍,“乐学堂”课程周一是硬笔书法,周二是少儿尤克里里,周三周四是围棋,周五是足球,基本能满足社区青少年下午4点钟后课余文化生活的需要。

  晋安区围棋协会、艺海琴行、奥德足球俱乐部……记者在“乐学堂”的课程介绍中,发现了这些社会组织活跃的“身影”。“课程顺利开展与社区主动引入社会组织密不可分。”陈瑛说,从今年4月开始,社区逐步引进社会组织机构入驻社区,为居民免费开展活动,丰富“乐学堂”课程内容。

  同时,社区还充分挖掘、拓展资源,实现共驻共建共享。乐园社区所在的文博路上,有市博物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团市委、十八中象园分校、市老年大学、光明港公园等共建单位。“这些单位拥有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借助它们,社区打造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社区课堂。”陈瑛介绍,社区创办了“乐学”乐园社区课堂,邀请共建单位以及行业人才、专家学者,开办十九大精神宣讲、福州文物与历史、家庭教育、防止校园欺凌、心理压力调整等课程,深受居民欢迎。

  陈瑛说,社区课堂从去年12月开班,每半个月左右举办一期,迄今已举办了9期。课堂学员不仅有社区居民,还辐射到象园街道其他社区,如第5期的课堂内容为社区工作者的心理压力,街道7个社区均有工作人员参与学习,收获颇丰。

  以创建晋安区精品社区为契机,乐园社区努力打造学习型社区。“乐学堂”解决社区孩子放学后去哪学习的问题。“乐学”乐园社区课堂将社区课堂信息及时发布到社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党员微信群等平台,了解住户的学习意愿,也从群内反馈中,及时掌握居民的学习需求,实现全年龄层覆盖。目前参与社区课堂的居民达523户,占总数20%,惠及约1580人。“这还远远不够,下一步社区还充分拓展课堂内涵,让学习不局限于课堂阵地,组织开展科普夏令营、博物馆游园等文体活动,充分照顾全体居民需求,让辖区居民都融入到丰富多彩的社区课堂中来。”陈瑛说。

  “在指导社区创建服务居民品牌(特色)工作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各自社区资源禀赋,认真倾听吸收居民诉求,听取居民群众意见,把创建服务居民品牌特色工作办成居民认可工程。”晋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6月1日的乐园社区服务居民品牌社区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社区居民纷纷赞同乐园社区冠以“乐学”品牌。今后,乐园社区将继续以“社区课堂”形式服务千家万户,推进社区居民与社区干部无缝对接,实现社区治理的创新提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