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迁路上的铿锵玫瑰

2018-05-02 10:5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征迁路上的铿锵玫瑰

  黄秋榕(右二)为征迁户答疑解惑。

  【成绩单】

  黄秋榕,福州市仓山区统建房屋征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致力征迁25载,经手“三县洲大桥南引桥”“上渡旧屋区改造”“观井观海旧屋区改造”“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地块”“市二医院医疗发展用地”“台屿旧改”“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三叉街旧改”等项目。

  她曾获2016年仓山区“百日攻坚”嘉奖、2017年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十佳党员服务标兵”、第三十五届“福州市劳动模范”、2017年“福州市三八红旗手”。近日,她获评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

  对黄秋榕来说,庆祝“五一”劳动节的惯例就是劳动。这不,3天假期,她都带领公司团队忙碌在郭宅周边旧村改造项目指挥部一线。昨日是该项目启动签约的第一日,黄秋榕早早来到现场,昂扬的精气神感染力十足,她说:“要为迎接征迁户做最充分的准备。”

  有激情:

  25年如一日坚守一线

  “征迁工作很难,但每一项都很有意义,我们有责任做好。”自1993年投身征迁工作,25年来,黄秋榕对每一个项目都充满激情。

  2015年,为保障第一届全国青运会在福州召开,我市于当年6月启动台屿旧改项目,黄秋榕和团队负责1645户的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利用所有时间同步进行多个环节。该项目只用了2个多月就完成整体搬迁。黄秋榕说:“每次经过海峡奥体中心周边,都会想到这里面也有自己的一份努力,这样的成就感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总觉得她有不竭的动力,‘5加2’‘白加黑’是她的工作常态。”公司员工刘丽珠告诉记者,为推进项目,白天,黄秋榕总是提早到达项目现场;晚上,更是她服务涉迁群众的黄金时段,回家往往已近深夜。

  有办法:

  善沟通巧解难重公平

  黄秋榕做征迁工作有激情,更有让人称道的工作方式。昨日,在征迁现场,黄秋榕面对不同群众,不同房屋补偿情况,总能快速反应,又快又准地用相关政策为群众答疑。

  “这些政策是怎么背下来的?”面对记者的疑惑,黄秋榕笑说,靠背是没有用的,秘诀是“熟能生巧”。原来,黄秋榕经历了征迁工作每个环节的磨练,包括从前期报审测算,征收过程谈判,到后期的产权办理等。“当你在项目中遇到足够多的案例,熬过足够多的难题,这些经验都会成为‘财富’。”

  “每次我们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她总有办法化解难题。”公司员工林顺告诉记者,在2016年的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项目中,有一户提出过高诉求,还组织多名“社会人”到指挥部拍案、掀桌、谩骂。“黄总当时面不改色,轻声细语把户主拉到洽谈室聊天。”林顺说,经过侧面化解征迁户心结,最终守住公平公正底线,征迁户按政策签订了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在黄秋榕和团队的努力下,该项目2个月内完成822户100%签约。

  有温度:

  把征迁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都说征迁工作难,把征迁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再难也不见得难。”在黄秋榕的征迁工作中,除了要守住底线,还要用情、用心。

  在共和路、朝阳路及补征地项目中,一征迁户家庭情况复杂,涉及16名继承人。当时该房屋代理人手头仅有一张1991年收件收据,无其他有效的房屋权属证明,黄秋榕全程帮忙内查外调,终于替代理人办好调取权属证明、房屋补偿认定等资料。“只要我们能做到的,都不要对征迁户说不行,辛苦一点不算什么。”黄秋榕说。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帮征迁户寻过渡房、解决家庭内部矛盾、化解燃眉之急都是黄秋榕的分内事、自家事。

  经过点点滴滴积累,黄秋榕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推动征迁工作。其中,去年启动的三叉街旧改项目一期,签约首日搬迁封房1129户,成为圈内佳话。

  采访手记

  他们让征迁温暖有力

  是什么支撑黄秋榕25年如一日做征迁事业?她说:“觉得应该去做,就去做了。”采访中,她多次强调自己只是普通的征迁工作者,只是征迁团队中的一员,征迁路上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的征迁人。是的,正因为有许许多多的黄秋榕甘于奉献,有福之州才能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