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条道路实现 “一街一树一景”

繁花“织”路 漫步榕城四季皆景

2018-04-13 11:0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繁花“织”路 漫步榕城四季皆景

  乌山西路上的芒果树开花。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不亲自去看一眼,感觉会愧对这个春天。”过去的一周工业路羊蹄甲、高架桥上的三角梅持续刷爆朋友圈。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获悉,目前全市已有数十条城市道路实现“一街一树一景”。无论春夏秋冬,榕城都会有一条街因植物的颜值或花香而爆表。

  昨日,记者走街串巷寻访榕城最美的“花街”。

  

  叶如羊蹄,花似仙子,繁花缤纷之间,西禅寺的飞檐翘角若隐若现……福州网友对于这幅美景再熟悉不过了。

  作为4月福州的一张名片,除了在工业路,羊蹄甲还遍布于温泉支路、高桥路和朝阳路。这三条街道的羊蹄甲虽不及工业路来得“热闹”,但却多了一份安静欣赏的空间。

  在新绿间,你会发现榕城街景的颜色几乎被红色“霸屏”,除了羊蹄甲的粉红、三角梅的紫红,木棉的大红更是夺人眼球,它还有个别名叫做“英雄树”。此刻,长得最艳的木棉,是在金山大道。

  红色花朵中,还有一种并不被人所熟知,它叫刺桐。梅峰支路上,它的树冠缀满红花,远望似火。

  三月,黄花风铃木也曾一度在朋友圈“刷屏”,现在它的花期已接近尾声,不过依然有不少大朵的黄花挺立枝头,市民可在杨桥绿地、江滨大道、尤溪洲南桥头、台江万达广场东侧绿地、化工路以及东部办公区周边道路看见它们的身影。

  金山大道也是碧桃的栖息地,它是春天的一声问候。明年春天,你可在劳动路、创业广场、杨桥绿地内见到它们粉色、红色、白色的花朵。

  除此之外,花期在2月的银叶金合欢,可在白马路欣赏到。

  

  一种紫色的小花,在初夏拥抱福州,它名叫蓝花楹。

  据老福州人介绍,在半个世纪前,蓝花楹堪比榕树,曾是福州最常见的行道树。

  20多年前还不时兴送玫瑰,那时候,热恋中的男孩,会把落在地上的蓝花楹,串成一个花环送给恋人。那个时代,蓝花楹落花曾是“福州玫瑰”。这应了蓝花楹的花语——等待爱情。

  这种梦幻的紫色小花花期可持续一个月,大根路、首山路、对湖路、麦园路,大家可见它们的身影。

  在夏季,五一路和五四路的芒果树已被大家所熟知。另外,腊肠树、黄山栾树、大花紫薇、白兰花也是应季的树种。

  7月,市区最耀眼的花树,是金黄色的腊肠树,它可以将沿路衬托出活泼的氛围。新权路、公益路、法海路、学军路、首山路以这种树为主打树。

  黄山栾树已在凤山路、北浪路、六一路和化工路扎根,在夏季,它将开金黄色花,秋季果皮呈红色,配上绿色的树叶,会形成三色花街的效果。

  大花紫薇所呈现的是紫红色花朵,可在鳌峰路、长乐路、白马南路欣赏到。

  此外,白兰花是福州夏天的一个符号。想闻白兰花香,可移步到永安街。

  

  秋天夜晚,微凉的空气混合着幽幽桂花香蔓延在每个角落。深深吸上几大口,熟悉的味道一下就充斥全身。

  记者注意到,桂树在福州城市园林绿化中运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秋天,桂花的香气将把整座城市包裹起来。目前桂花树种植密度最大的当属茶亭街。

  

  冬天给人一种灰色的印象,可在福州,除了四季常青的绿树外,美人树所独有的粉色花朵将把城市装点得生动活泼。

  据了解,美人树每年的10月到12月开花,是福州可过冬的植物之一,它在福飞北路、梅亭路、前横路密度最大。

  除了美人树,洋紫荆所特有的紫红色花朵也为冬天增添不少色彩。洋紫荆花期为每年10月底到翌年5月,长达半年。市民可在凤湖路和上浦路遇见洋紫荆。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