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名“蓝马甲”遍布鼓楼144个网格

借力网格化信息化 织就便民服务网

2018-04-11 11:2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借力网格化信息化 织就便民服务网

“蓝马甲”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李白蕾 实习生 郑江洛/文 通讯员 彭辉 记者 郑帅 池远 叶义斌/摄

  行走在鼓楼街头,你可能见过手持PDA、头戴蓝帽子、身穿蓝马甲的人。他们是鼓楼区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网格员,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蓝马甲”。在鼓楼,这样的“蓝马甲”目前有2000多名(含400多名综合网格员及1600余名专业网格员),他们服务于鼓楼区网格化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144个网格,负责收集、解决网格中的大小事。

  2017年,鼓楼区借助信息化手段,在原有的综治网格基础上,建立起网格化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将城管、综治、环保、建设、安监及园林等25个领域中的各类服务事项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实现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一网打尽”。仅2017年,该平台就采集办理各类事项100多万件,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服务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信息管理智能化和公共服务人性化。

  镜头一“蓝马甲”也是“暖马甲”入户服务解民忧

  “依弟,多谢你啦,专程上门帮我搞企业退休认证。”4日上午,家住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华苑公寓的陈爷爷握着网格员雷水伙的手,感激地说。

  雷水伙退伍之后,于去年7月成为一名“蓝马甲”。他的工作是走家入户,服务居民,收集信息。比如发现辖区有消防安全隐患或市政设施受损,及时记录上报,对患病、孤寡、行动不便等老人,力所能及提供服务,陈爷爷就是他网格“责任田”里20多户需上门的服务对象之一。

  陈爷爷夫妻都年老多病,其妻因病瘫痪在床多年,最近陈爷爷自己也病倒了。“如果不上门帮他们进行企业退休认定,他们的养老金发放将受影响。”联系上老人后,雷水伙和同事一起上门为他们服务,社区干部还送来了食用油和网格员联系卡。“依伯,家里如果需要买米什么的,打个电话说一声,我给您送过来。”

  鼓楼区网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张琳娜告诉记者,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模式,去年1月在华大和鼓东两个街道试点,去年7月在全区推开。按照社区面积大小和人口多少,每个社区被分为1个~3个网格,按照“一格三员”标准配备专职综合网格员,为此全区一共招募了400多人,雷水伙就是其中一员。

  “排查安全隐患,调解居民纠纷,强化治安巡逻,为群众提供服务,这都是网格员的工作,所以‘蓝马甲’也是老百姓的‘暖马甲’。”张琳娜说。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