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亮点盘点:上百项非遗项目参展

2018-02-28 10:1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亮点盘点:上百项非遗项目参展

民俗队伍巡游。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2月28日至3月1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四)在飞凤山奥体公园隆重举行,这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出的精品系列活动之一。让记者带你领略其中的亮点吧!

  参展内容涉及

  上百项非遗项目

  27日,记者从2018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民俗文化节共分八大版块,包括海峡两岸民俗队伍大巡游、海峡两岸民俗表演中心舞台和甘肃定西市非遗展示舞台、“匠心艺语”传统手工技艺集市和两岸文创专区、“茶悦福城”茉莉花茶文化体验、“舌尖寻味”福州传统美食体验、“文化共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效展示、“瑞犬纳福”集赞换礼互动体验、“醉美非遗”民俗摄影展及摄影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我们要许大家一个两岸民俗文化盛宴。”

  两岸民俗队伍巡演是历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本届也不例外,大家除了可以欣赏到鼓楼的两岸茶飘香表演、台江的茶亭十番音乐、仓山的十二婆姐送平安、琅岐的肩头戏,还可以欣赏到长乐的琴江台阁、福清的宗鹤拳、连江的钱箭舞、永泰的虎尊拳等民俗展演。

  据介绍,现场参展内容涉及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百项,现场演职人员近千人,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将以舞台表演、民俗巡游、手工技艺互动、美食分享、图文展板、摄影作品等形式呈现。

  两岸民俗同场展风采

  盈盈一水间,榕台两相依。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延续往届传统,立足福州与台湾一衣带水的地理优势,彰显海峡元素。

  在海峡两岸民俗表演中心舞台,来自台湾的多支优秀团队将和我市各县(市)区的团队同台献艺。除了台湾歌舞《高山青》、小组唱《两岸茶飘香》等表演,还特设了陈靖姑信俗、周礼佾舞专场,以两岸信众同心祈福、闽台礼乐传承延续为亮点,展现两岸源出一脉、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彰显心相系、血相融的骨肉亲情与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同时在“匠心艺语”传统手工技艺集市,手作陶瓷、锦绣香包、捏泥人、新创漆画等数十项台湾文化创意项目将亮相,聚焦传统文化的当代新生。

  共品“舌尖上的福州”

  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不仅是民俗文化的盛会,还是让人食指大动的美食盛宴,设置的美食专区将让人们共品“舌尖上的福州”。

  据介绍,我市各县(市)区的当家风味小吃将进驻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美食专区。鼓楼的同利肉燕、木金肉丸,台江的潮安黄米糕,仓山的传统礼饼,晋安的后屿线面,马尾的葛粉包,长乐的古槐肉烧,福清的海蛎饼,闽侯的尚干拌面,连江的下屿肉燕,闽清的冰橄榄,罗源的乌米饭,永泰的葱饼等,将让人们在家门口吃过瘾!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