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鼓楼,一起过个幸福年

2018-02-14 11:5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鼓楼,一起过个幸福年

鼓楼区总工会组织环卫职工和困难职工吃年夜饭。

  新春佳节将至,大街小巷“年味”越来越浓。在中心城区鼓楼,这里的“年”,不仅是热闹的、喜庆的,还是快乐的、幸福的。

  在鼓楼,困难群众大家帮,今年春节前夕,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街入户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和各界关爱,辖区1003名低保、优抚对象共收到慰问金、食品券约166.5万元;

  在鼓楼,“城市美容师”被惦记被尊重被感谢,受邀免费泡温泉、共吃年夜饭,他们在“第二故乡”收获满满的温馨和感动;

  在鼓楼,空巢老人不孤单,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时不时上门探望,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鼓楼,留榕过年的“新福州人”有归属感,“慰问行”“关爱行”“文化行”,把党委、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心,送到一线职工的心坎上;

  在鼓楼,生活无着落的人们“有温暖”,街镇临时庇寒点24小时开放,确保困难人员及时接受救助……

  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解民忧、暖民心,让大家在鼓楼过个快乐幸福年,这就是“首善之区、幸福之城”的“年味”。跟记者一起走进3位新老“鼓楼人”的生活,聆听他们的过年故事。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李白蕾 吴隽 叶义斌 廖云岚 池远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文/图

  首善之区温暖有爱

在鼓楼,一起过个幸福年

环卫工林梓敬(左三)说被需要被尊重的感觉真好。

  住进公租房、免费泡温泉,环卫工林梓敬说——

  “被需要被尊重,让我们感到了幸福”

  小年夜,鼓楼区总工会组织环卫职工和困难职工参加年夜饭活动。林梓敬便是其中一员,“工会每年都组织环卫工来吃年夜饭,我这是第二回参加了。”

  林梓敬负责华林中路和华林西路一带双侧共1200米路段的保洁。“这里是市区的‘心脏’部位,有任何一点垃圾都可能影响到省会中心城市形象,一点都不能马虎。”凭着这股认真劲,在鼓楼从事环卫工作18年的林梓敬,先后获评公司“先进环卫工人”称号,还在公司劳动技能竞赛中获第二名。

  “这几年,保洁工具升级换代,劳动强度减轻了;逢年过节发钱发物,经济待遇改善了;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乱扔垃圾现象明显减少。”林师傅的幸福写在脸上。但最让他高兴的是,前年搬进了公租房,去年头一次泡上了温泉澡,“这都是政府给我们环卫工人的福利”。

  林师傅和爱人都是环卫工,以前为了省房租,都是租杂物间住。“2016年1月我拿到了福湾新城80平方米公租房的钥匙,一家六口立马拎包入住了。两房一厅每月才800元房租,市场价至少要2500元,这么大的好事至今想起来还觉得像在做梦。”

林师傅告诉记者:“有句话你一定要帮我写出来,那就是‘感谢市民对城市美容师的尊重,被需要被尊重,让我们感到了幸福’。”

在鼓楼,一起过个幸福年

陈德成(中)说这个年最温暖。

  搬家6年多、受助不间断,独居老人陈德成说——

  “这个年,最温暖”

  9日,榕城还未摆脱连日低温。下午3点多,家住大富山的70岁独居老人陈德成,打开木门,迎来阵阵暖意。原来,鼓东街道和开元社区的工作人员,又上门来看他了。这回,他们骑了快一个小时的电动自行车,给老人运来了大米、牛奶等慰问品。

  “这么冷的天,还特地跑一趟,快进来暖和暖和。”见到老熟人,老陈高兴极了。老陈从开元社区搬到大富山一处租金便宜的平房已经6年多,虽然往返得近2小时,可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依然坚持每个月上门,送日用品、慰问品从不间断。“不管他搬到多远,还是我们的居民。他没有家人,也没有退休金,身体又不好,每个月靠700元的低保金过日子。我们定期来看看他,陪他说说话。”鼓东街道工作人员陈惟告诉记者。

  今年过年,老陈不但收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各级慈善总会送来的慰问金,他所有的过年“装备”也都来自社区和街道的热心人士。“从羽绒服到毛衣再到鞋子,都是大家自发凑钱给老陈添置的。”陈惟说,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给老陈捎来了脑梗常用药,“我们正在帮他申请入住日间照料中心,为他提供更全面的照顾”。

  “这个年,最温暖!”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老陈笑得更灿烂了。

在鼓楼,一起过个幸福年

陈天禄(左二)感谢政府的关怀。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困难劳模陈天禄说——

  “当年辛劳换来一辈子关爱,值!”

  近8年来,在鼓楼区总工会组织的历次慰问活动中,“陈天禄”这个名字时常出现。

  今年73岁的他,是福州市绳缆厂退休职工。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就光荣获评福州市劳模,而且是连续四届当选!“当年我是厂里的技术骨干,搞设备改良、机器检修的。因为我的创新,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老陈自豪地说。

  退休后,因病魔缠身,陈天禄和妻子的生活越来越困难。鼓楼区总工会干部告诉记者,老陈患高血压病,脊椎和胃也不好,他爱人则患有严重心脏病,两人每月吃药看病要花近2000元,一半收入就没了,“特别是去年至今,他爱人住院动手术两次,花光了家里积蓄,还欠下了3万元外债”。

  劳模的困难,工会看在眼里。区总工会领导不时电话关切询问,尽一切可能帮助他。“前几天我收到了2000元困难劳模慰问金,这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工会没有忘记我,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劳模。”老陈还和记者说起一件让他特别难忘的事。“福州人岁数遇‘9’都要做大生日,我69岁那年生日,区总工会领导没打招呼就到我家,送上太平面和生日祝福。我觉得,当年的辛劳换来一辈子的关爱,值!”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