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 福州社工服务成果丰硕

2017-12-25 10:1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携手 福州社工服务成果丰硕

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举办心手相牵,快乐成长活动。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颖

  22日,致睿社工周年成果展暨台湾社工就业、实习研讨会在马尾举行。这是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迟到了2个多月的“周岁庆生会”,一直为关注困难群体、促进榕台交流而奔走忙碌的社工们,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回顾自己的成果了。

  成立于去年10月的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马尾首家社工机构,其引进了台湾社工为管理主力,汇聚两岸的力量,为马尾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深入社区、侨乡,走访了马尾区60名留守儿童,为每人建立档案;走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止校园欺凌和健全学生法律法规意识活动;吸引了9名台湾社工系学生到福州实习,邀请来自台湾50多所大专院校的近百名学生领袖到福州交流联谊……

  “社工是什么?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志愿者吗?”“在台湾,社工和律师、医生一样,需要获得执业资格,相比于志愿者,社工是一份职业。”在马尾的一年多,中心主任涂佳荣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人们解释着他们的工作,在他看来,这份职业需要爱心,更需要专业。

  “80后”的涂佳荣毕业于台湾美和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去年,在福州的朋友介绍下,他加入致睿,成为一名社工督导,还将自己的妻子“拉入伙”,并吸纳了社工、心理、金融、管理、教育等专业的两岸青年加入团队。

  “社工的力量有限,我们希望能把服务对象变为服务力量,让不慎走上歧途的青少年重回正途,重拾信心的同时,让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涂佳荣说。

  今年,刚上初一的小吴因偷盗自行车,被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转到致睿社工站。经过深入了解后,社工们发现小吴因为家庭原因和法制意识薄弱而偷窃,还一度觉得自己只是犯了小错。社工们邀请小吴参加法制讲座和相关的社区活动,同时,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吴进行心理辅导和人生规划。经过多次辅导,小吴法制意识得到提高,不仅学习态度有了转变,还身体力行,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经历和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在帮助青少年的同时,今年暑假涂佳荣还邀请了一群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到福州参加实践活动。“台湾的社工人才丰富,但走出台湾的机会不多,大陆社工培养刚刚起步,且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力度很大,两岸如果能够有效对接,将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让涂佳荣欣慰的是,在这次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实践结束后,9名台湾大学生在问卷调查“以后是否有意愿来大陆就业或创业”一栏里,都无一例外地写下“愿意”。

  记者了解到,2018年,涂佳荣邀请了30名台湾社工来大陆实习,目前有11个社工机构愿意提供30个实习岗位。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