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让文明成为城市新风尚

2017-12-07 08:4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让文明成为城市新风尚

仓山志愿者带领小学生过马路。(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文/摄

  记者昨日从仓山区获悉,今年来,该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积极推进“有福之州·文明同行”行动,通过布点扩大公益广告覆盖面、典型示范引领、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让文明成为城市新风尚。

  构筑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

  在仓山浦上大道洪湾路口、尤溪洲南桥头安全岛、金山大道建新路口、金山大桥南桥头绿化带等地,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公益广告牌格外显眼,大红色的框架,再配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丰富内容,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路过市民目光。

  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是仓山区持续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一项有力举措。“公益广告是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弘扬正气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仓山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交通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借助各类户外LED显示屏、宣传栏、广告牌、建筑工地围挡等传播媒介,围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等内容开展多主题宣传,融入闽都元素、福州文化和仓山特色,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主题生活化、具体化、大众化。“公益广告牌在设计制作上力求与城市景观相融合,让市民在散步休闲中即可悄然获得对文明新风尚的自觉认同和遵循。”

  今年来,仓山区新增公益广告牌3200多面,精心设计制作“遵德守礼”提示牌2300多面,每天还在各窗口、商店、学校的300多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遍地开花的公益广告,让文明新风吹进仓山千家万户。

  身边模范引领向好向善新风尚

  师大社区的黄以孟老人,10年来坚持义务制作“党员宣传栏”黑板报,风雨无阻,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和声音传播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年过八旬的党员夫妇陈孝尧和陈碧珍,用自己的双手,将高盖山公园近1000平方米的乱石堆变成美丽的花圃……这些“身边模范”就像一股股暖流,汇聚起仓山的温度与风尚。

  强化典型引领,仓山区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展,推送参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以及“最美人物”系列的推荐评比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浓厚氛围,让仓山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今年来,该区有2人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4人入选“福建好人”候选人。

  在一个个“身边模范”的带动下,做好人、做好事成为更坚实的社会共识,释放出了巨大的正能量。如今的仓山,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特色服务品牌先后涌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志愿者争相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让未成年人成为文明使者

  10多天前,仓山霞镜小学多功能教室里,一堂“阅读密码在哪里,谈谈如何有效阅读”的主题课,让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主讲人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陈天中结合自己阅读的经验体会,教会孩子们如何有效阅读,以及如何在阅读中寻找快乐。

  这样的“书香进校园系列·名师大讲堂”活动,今年来在仓山区已经开展了9场。名师大讲堂是仓山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仓山区委文明办和福建省少儿图书馆联合主办。“今年来,名师大讲堂活动受益师生听众有1800多人,在各个学校都得到了一致好评。”上述负责人说。

  除了名师大讲堂,该区还通过积极开展“‘八不’行为规范”进校园、首届“醉美仓山”校园微征文大赛、“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评选等特色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文明素质,树立良好的校园文明形象,弘扬文明新风尚。同时,充分发挥全区公共文化资源作用,运用网络平台事业文化服务机构与中小学校之间供需对接,通过社区的心理咨询室、“四点钟学校”、“少年之家”、“儿童俱乐部”、“流动书屋”等活动场所,引导未成年人成为文明使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