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幸福城 晋安区永不止步

2017-12-05 09:1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造文明幸福城 晋安区永不止步

晋安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志愿者助力文明创建 人数和服务时长居全市前列

  上半年,晋安区75个社区均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建立志愿者队伍158支,登记注册志愿者8.5万人。下半年,该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者队伍996支,登记注册志愿者9.4万人。

  今年以来,晋安全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近2100场(次),75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活动,党员参与覆盖面约80%。志愿者人数、记录服务时长均居全市前列。其中,火车站青年志愿服务驿站被评为省级志愿者服务示范驿站,金鸡山公园志愿服务驿站获评省级金砖会晤志愿服务驿站。

  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站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是晋安区坚持了10多年的春运志愿者服务驿站。虽然明年春运2月1日才开始,但他们目前已开始筹划“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驿站工作者计划带领志愿者在火车站提供秩序维护、道路指引、帮扶残疾人、用春联和暖手袋慰问老弱旅客等便民服务。

  正因为文明创建从不松懈,近年来,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省平安先行区、全省双拥模范城区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

  今日是“12·5”国际志愿者日,晋安将开展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区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打造文明人文环境 创城区唯一省级示范点

  “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11月3日,在晋安区第五中心小学,学生们吟诵着朱熹家训。这是晋安区这三年来举办的第147场“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

  晋安实验小学开展“返校第一天话家风晒家训”小品表演活动,晋安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书家训,绘榕城”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示活动……这三年来,晋安区各中小学围绕“家风·家训”主题,举办了一百多场不同形式的“家风·家训”活动,引导学生、老师、家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家风、家训,传承文明家风、家训,进一步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等中华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家教新风尚。

  为传承文明家风、家训,晋安区还从魏杰生平事迹、家风传承的角度,进一步深入发掘,打造特色廉政文化示范基地。位于金鸡山公园的魏杰家风馆从今年1月初开始布馆,今年6月底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383平方米,迄今已接待游客4万多人。

  经典诵读活动也是晋安区打造文明向上人文环境的特色举措。该区以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校园、班级、课堂,落实、落细、落小。

  为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晋安全区广泛开展“评选和学习美德少年”活动。2015年至今,该区涌现出许多美德少年,美德少年候选人共321名,其中30名被推荐参评省、市“美德少年”。

  此外,该区还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与团省委“12355青少年心理辅导平台”合作,创立福州城区唯一的福建省首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点,处理未成年人个案326例,开展团体活动65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