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设施遍城乡 文化服务人人享

2017-06-27 08:3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化设施遍城乡 文化服务人人享

在三坊七巷刘家大院,两岸青年共同体验传统手工技艺。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陈敏灵/文 黄立新 俞松 叶义斌 池远/摄)有福之州,文化共享。在福州,遍布城乡的文化基础设施,让人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成为现实。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州大力完善设施网络,织就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投入百亿元资金,一批标志性文化项目崛起。

  三江口,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朵巨大的“茉莉花”明年便将绽放;闽江畔,福州市图书馆投用在即;近郊,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正在加紧施工,已经开放的闽都民俗园继续扩容;温泉公园里,温泉博物馆再现福州1700多年温泉历史;于山顶,九日台音乐厅提档升级,让高雅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连续两年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173个文化站和210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得以改造提升。

  在连江,凤城镇在最繁华的地段建起文化站,让百姓得享方便;东湖镇天竹村则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村史馆、畲族传统文化展示厅集成一体,成为畲村旅游的重要景点。

  在台江,宁化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引入专业养老机构,让老人在文化休闲之余可获康复服务。

  在仓山,金山街道金洲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孩子开辟了科普空间,吸纳社会机构打造番薯乐园,展示各类动植物及标本……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还赋予满城历史建筑以新的“文化使命”,加以活态利用。

  在三坊七巷、朱紫坊、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风貌区里的一座座历史建筑,或隐于村居里的老民居,纷纷挂上了纪念馆、展览馆等招牌。

  比如,朱紫坊内的国家文保单位芙蓉园,被辟为福州市漆艺研究院,在此举办的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曾掀起一阵“赏漆”热潮。

  比如,仓山区将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辟为图书馆绘本分馆,省级文保单位汇丰银行福州分行用作仓山区文化馆,引得市民流连忘返。

  比如,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里,由老宅改建而成的大齐书院,已不仅是村文化服务中心,更是村里的“会客厅”……

  数据显示,全市已有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68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605个,文化广场1000多个,各类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268个,公共体育馆(场)12077个,另有在榕省级文化服务单位24家。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