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提升优化 交通文明同行

2017-04-18 11:1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提升优化 交通文明同行

  志愿者在津泰路与五一路交叉口劝导。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文 叶义斌/摄)城市环境更赏心悦目,老旧小区也能焕发新颜,地铁成为文明新窗口,市民自觉践行交通文明……“攻坚2017”文明新风提升行动开展1个月来,我市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联创共建,将文明之风吹入城市环境、交通以及各类公共场所,推动城市环境秩序进一步提升优化。

  便民市场变模样

  近日,家住在仓山区冬馨苑小区的沈女士发现,家门口的上雁路便民市场变了模样,占道经营不见了,交通拥堵和噪音污染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占道经营的摊位长达百余米,运菜的车辆随意停放,原本宽敞的道路只剩一个车道可以通行,上班的路都被堵了。”说起当年这个市场的乱象,沈女士很有感触。

  了解到群众的呼声,金山街道启动了疏导整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里的乱象得到了根本遏制。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市场喧闹依旧但秩序井然,道路通行相对顺畅。“摊贩经营更规范,我们买菜、走路也更安心了!”沈女士说。

  在长期推动城市环境秩序提升的同时,我市各类场所也跟上雁路便民市场一样,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观,环境整洁,管理规范,达到“设施齐全,管理完善,操作规范”的要求。

  老旧小区面貌新

  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都是环境卫生不容忽视的主力点。我市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依法治理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城市环境卫生取得明显好转。

  昨日下午,10多名社区志愿者在双福花园进进出出,清理小区堆积的垃圾。“这项工作已经持续3天了!”台江区茶亭街道光明社区志愿者郑瑞兰说,以文明创建为契机,街道组织志愿者和保洁公司,为垃圾成堆的老旧小区“减负”,共清出垃圾20吨。

  不少居民看到了都主动加入了大清扫队伍,家住双福花园的黄大伯就是其中之一。“这么一整理,人人都觉得小区环境大变样。”在黄大伯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原先堆放着杂物的绿化带重现生机,张贴着各类广告的外墙露出原貌,散落着垃圾的道路也恢复整洁。

  地铁文明暖人心

  “这机子怎么买地铁票?”“来,我来教您……”昨日下午,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东街口地铁站内“手把手”指导市民买票乘车,不厌其烦地回答一个又一个重复的问题。

  今年3月起,260家文明单位挂钩包点进驻13个人流较集中的地铁站点,常态化开展引导乘客购票、进出站,维护站台秩序,引导文明乘坐地铁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民也亲切地赋予了他们“微笑名片”的称号。

  陈巧琳是来自福州肺科医院的地铁志愿者,她告诉记者,首条地铁给了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平台,“我们在为市民解疑的同时,也收获了无数‘谢谢’,看到地铁乘车秩序文明,我们很欣慰”。

  引导养成文明习惯

  “先生,请您把电动车退回安全岛内。”“好的好的。”昨日下午17时30分,“红马甲”志愿者徐苏臻又准时出现在南门兜路口,指挥引导市民遵守交通安全规范。她告诉记者,随着福州“讲文明 树新风”深入人心,马路上的不文明现象也有改善。

  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普及,徐苏臻的工作也有了新的重点——引导市民按序停放“两车”。“我们会经常整理‘两车’停放点,为骑行者做示范。”记者看到,南门兜地铁站前的电动车和自行车都整齐地停放在划线范围内,骑车而来的市民也按照标准车头向外按序停放。

  今年,我市持续围绕城区治堵、内河整治、绿化福州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彰显文明城市风采。


【责任编辑:陈颖】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