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

闽侯青口家风馆建成开放

2021-04-02 17:3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青口家风馆建成开放

家风家训馆开馆。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忠义垂青脉、吾辈当自强”。时代在变化,闽侯青口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风尚却始终未变。

  1日上午,“闽侯青口镇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正式开馆。作为一个集文化传承、家庭式教育、科普研究和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建筑,青口镇政府将着力将其打造成一处文化新地标,并带动当地党风政风民风向好向善,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经济强镇提供有力的人文支撑。

闽侯青口家风馆建成开放

林白水纪念馆。

  每个精神标签背后 都呼应各时期的代表性人物

  青口镇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家汽车整车厂(东南、奔驰)以及200多家汽车配套厂的汽车制造生产基地,属经济实力强劲的工业重镇。与此同时,该镇还是拥有丰富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脉的省级文化名镇。

  去年10月底开始,青口镇人民政府斥资50万元倾力打造“闽侯县青口镇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希望通过建设青口镇特色文化地标,传承家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

  文化馆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三个展区,分别为第一展区“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第二展区“肝胆忠义士,家国群英谱”,第三展区“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走进每个展区,犹如置身于文化历史长河里,一个个忠节孝廉故事逐渐呈现在眼前。

  青口镇文化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张琳介绍说,该馆以“忠义垂青脉、吾辈当自强”为主题,用时间线串联起青口镇人文历史,同时还通过图文、书信、印刻、互动装置、多媒体等丰富形式,多层次呈现展馆风貌,借此展示青口的“忠义、孝廉、创新、拼搏”等精神。而这些精神标签的背后,还呼应着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人物。

  例如,“忠义”呼应的是青口镇前洋透头自然村的刘家海军四兄弟。他们曾为国家制造军舰多达54艘,创下中国为美国政府制造大型货轮先河,制造成功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等10项“中国第一”建设成就。

  “孝廉”呼应的是青口镇大义村陈氏。明永乐十九年至隆庆二年的147年间,一门四世,先后涌现九位进士,官居四品以上,人称荣绣陈氏“九条金带”。

  “创新”呼应的是青口镇庄头村人张钰哲。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现代天文事业,并和助手们一起发现了近千颗小行星和三颗彗星。1978年《国际小行星通报》公布把国际编号第2051号小行星定名为“张”(2051 Chang)。

  “拼搏”的意义则十分不一样。青口镇以前只是个小渔村,现在已经变成一座现代化的城镇,这其中离不开每一位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新老青口人。他们不断传承着青口镇延绵不绝的精神气象,用开放与创新、忠诚与勇敢、谦虚与质朴的精神建设着这片土地。

闽侯青口家风馆建成开放

来参观的学生正在查看青口历史。

  每年开展近万人次志愿服务 周末爱心小课堂成特色创新项目

  1日,文化馆也迎来了开馆后的首批游客。他们是来自闽侯县东南学校和青口沪屿小学的百余名师生。

  东南学校德育处副主任陈佳告诉记者,平日教学中,学生们大都从课本上获取有关家国情怀的内容,对于自己家乡的家风家训反而知之甚少,学校开设类似课程也大都在校内进行。文化馆的开馆,不仅为青口增加了一处新的德育教研基地,还有助于学子们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和感情。青口沪屿小学教师吴剑钦也表示,该校接下来也将利用文化馆开展多频率的家风家训教育。

  “其实早在筹建文化馆之前,青口镇就十分注重开展包括宣传家风家训等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青口镇党委宣传委员翁红霞说。

  翁红霞介绍说,青口镇下辖40个行政村(社区),已成立了45支镇、村级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近5000人,每年至少开展近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其中,“爱相伴·童成长”——周末爱心小课堂经过2年多的运行,成为闽侯县知名的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闽侯县青口七里助困志愿者服务中心发起人林松告诉记者,小课堂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青口镇域内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小课堂活动中,志愿者一方面会开展学业辅导、方言传承、礼学教育、创意美术、趣味科普等内容的志愿服务,借此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拓宽视野。另一方面,他们还会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垃圾分类、慰问孤寡老人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去。通过“被服务”到“去服务”的转变,使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传承和弘扬。

  林松说,小课堂每年能为30名左右的孩子提供志愿服务。去年12月,该项目还获评闽侯县“十佳”优秀志愿项目。

  随着文化馆的开放,接下来,志愿者们也将借此契机,通过礼学教育系列课程,以传统礼仪教育为手段,将青口当地传统文化中关于家庭伦理、树德修身等精髓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们。

闽侯青口家风馆建成开放

展馆内景。

  补齐文化基础设施短板 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青口人骨子里就有着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通过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青口镇获得一个又一个荣誉。

  2010年以来,青口镇先后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和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2014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第一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同时,青口镇还曾获评“全国千强镇”“全省十强镇”“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乡镇”“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乡镇”“福州市超一流经济强镇”“省级无邪教创建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青口镇将持续提升公共文化供给力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当地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校、企对接,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培育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此外,青口镇一方面将补齐文化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本土特色文化影响力。以汽车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为主线,依托林白水纪念堂、中共省委旧址等文化遗产,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展示点或宣讲点,积极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深度挖掘革命历史内涵,加强红色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让革命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马春林】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福州好人苏虎生身残志坚 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019年,苏虎生母亲不慎摔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担起了照顾百岁高龄母亲的担子。【详细】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男子路边晕厥 医生夫妻俩雨中接力抢救

他们在雨中接力救人的画面被市民拍下发上网,网友纷纷为这一幕点赞。【详细】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福州好人”柳智灿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日前,福州市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召开。其中,“福州好人”柳智灿荣获先进分子二等奖(个人)。【详细】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

清明时节,福州多地推出绿色追思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共树新风。【详细】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罗源举办“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详细】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福州罗源:“过火”闹元宵 非遗庆佳节

省级非遗项目“罗源进水宫庙会(过火)”活动在起步镇起步村盘龙池山头举行。【详细】